2023年12月9日星期六

佳作精选

 

由华总妇女组主办的激励文章《她的故事》全国征文比赛,今年进入了第6个年头,日前在该华总大厦举办颁奖典礼,此间江沙崇华小学副校长冼慧珊所撰写的大作《永不放弃》,入选为今年12份佳作奖项之一,为该校及她个人的荣耀成就涂上了值得骄傲的色彩。

这篇作品曾在今年7月间霹雳中华大会堂举办的征选赛取得州赛评审季军奖,接着获推荐参与第六届《她的故事》全国征文比赛取获全国赛佳作奖,可喜可贺。

冼副校长这篇佳作所讲述一个坚强女性敌不过死神的召唤而英年早逝,以那么触动人心的感情描绘了这名不幸罹患绝症而离世永别的杏坛女强人,一生所经历的风雨和精彩的生活,凸显她在职场上和家庭生活上乘风破浪地坚持到底的能耐,获得身边的友好和杏坛领袖的赞赏和看重,却无奈天妒英才,任期内还剩年余方达到退休年龄竟然遭死神拦路,让学堂上下及家人同学等措手不及,接受不到而悲痛至极!

这篇文章让你我读起来心情起伏,甚至热泪盈眶,的确是妙笔生花的佳作。

冼副以此段落为文开头:

一场生离死别是人生最无奈和痛苦的经历;一场皇城小镇最牵动人心的葬礼正在进行中。那日,丧府上下人潮拥挤,每个人急着瞻仰她的遗容,对她作最后的告别。那日,抬头仰望晴空万里,我看着一望无际的蔚蓝天空,感叹着她劳碌的一生。那日,她虽驾鹤西归,却犹行于世间;往事历历,慈萦暮旦。

一步一步引领读者冲动地继续读下去……

文中讲述精彩的片段:

一阵风吹来,花圈挽联掉落的声音扰了我的思绪。那是走廊外的花圈倒了下来。我扶起花圈之际看了一眼,是她的学生送上的。 客厅里、庭院外排得满满的挽联花圈是这几天我尽心为她排放的。

这几天,前来吊唁的除了她往日教育界的同僚,更多的是曾受她循循善诱的学生,甚至父子两代都经她教导。她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载,可说是桃李满天下。一代皇城杏坛华教恩师的陨落,使得多少她的学生为她惋惜哭泣。

也描绘着她受到广大的爱戴之情,以及作者内心充满不舍的感受和伤痛….

母校校旗盖上她棺木,扶着她的灵柩离开以后,我匆忙上了一 辆车,一路上的我陷入短暂的沉思。她掌母校,尽管服务时日不长, 却已经呈现有目共睹的成就。即便校园已是十分安全,设备已是那么地完善,她仍然不懈于为教育付出,因为地理环境的优势,她积极推动各项校园活动,改善校园风气。老师、家长、学生无不受惠。

灵车驶入校园,校歌奏起。我超越了队伍,赶在灵车到达之前, 站在了校门口。校门口此时已经满是人潮,纷纷前来向她致以最后的敬意与哀思。校门口这个位置平日无比寻常,今天站在这里的我却不禁感受到杨柳伤怀,草木皆悲之情。

最后作者以死者遗爱人间,发挥激励的用意和力量,让你我读了也泪流满腮…..

送往山庄的路上,我感叹她今驾鹤西去,带着对杏坛无限的眷恋,永远地离开了。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作丹心照汗青。她三十个年轮教育之路所留下的脚印是所有相知、相识之人永远的怀念。她为教育、为学生奋斗的一切将永远遗留在大家心里。人虽离去却遗爱人间。”

作者结尾这句话,让我感受到她对死者的那份永不磨灭的深情…..

她憧憬的蔚蓝天空下,金色阳光中,我抬头仰望着晴空万里, 遍地寻找她的踪迹。依稀感受得到她永不放弃的精神陪伴着我向前冲。

恭喜你,我们的崇华才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