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舞龙

  

龙在中华民族代表了吉祥、尊贵、勇猛,更是权力的象征。

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大陆各地的一种民间习俗。 经过千百年的沿袭、发展,耍龙灯已成为一种形式活泼、表演优美、带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舞蹈。

在中国,春节龙腾虎跃庆新年,从春节到元宵节,其实许多地方都有舞狮舞龙的习俗。来到你我这个东南亚国家,尽管舞狮舞龙都已在此多元种族社会获得当局和大家所接受,然而劳师动众的舞龙倒是难得一见的吸睛大排场咧!

或者由于舞龙需要很多敏捷健壮的健儿同时耍玩,中华文化这精炼艺术在民间并没有如舞狮一般普遍,因此除非有很特别的场合或者活动,你我广大民众才有眼福,一睹龙腾飞舞的壮观场景。

日昨参与此间客家公会的晚宴,就亲睹夜光龙在舞台上飞舞的英姿,惊叹场景让全场观众屏息静观,大饱眼福!

当晚精彩的夜光龙表演,是此间崇华国中龙狮团所呈献的好料,礼堂内熄灯黑漆漆的情况下,在锣鼓声中大家的眼珠随着龙珠游走,观赏龙腾飞舞时快时慢的精彩动作,的确令大家叹为观止。

如此壮观的夜光龙表演,突然让你我想起数十年前初出道在郊野村庄掌校时,曾有幸安排过一场别开生面至今绝无仅有的中秋夜光龙游行腾飞的中秋晚会,搞活了当年小地方欢腾热闹的中秋气氛,陶醉于当时那全村惊喜连连的画面。

记得那时候你我老乡狮子山下很有名气的也廊龙狮团,负责人马氏两兄弟正是我的同乡好友,盛情邀请下二话不说,包租巴士从三十里外浩浩荡荡赶来,成为当晚活动最引人注目的焦点,至今还是当地传颂的佳话!

且让令伯与大家分享精彩绝伦的夜光龙戏码情节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