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最后一名



最近中国媒体曾大事报道陕西省渭南市政府当局,在召开今年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除了奖励有高表现的县市区上台领奖受到奖励褒扬,居然还有“最后一名奖”,让表现差劲的也站在台上示众。

据说,有关当局欲以此羞辱式的执法方式,来刺激主政官员的道德底线,唤醒其行政自觉。媒体人认为:因为“最后一名”领到的“奖”,说到底就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奖”,而是一个让人红脸、出汗、丢面子的事,对所有人而言,这个奖恐怕没有人愿意去领。而要摆脱这一尴尬的领“奖”局面,一些单位和个人再去懒政,再去无所事事、无所作为是肯定不行了,只要不去努力工作,不去全面激发工作动力,保不准下一个“最后一名”的大奖就会“花落自家”。
 
无论如何,也有媒体分析,所谓“最后一名奖”,尽管没有搭车淘汰机制,但逻辑核心与末位淘汰制一脉相承。这里有两种情形:大家都怠于履职,也会有最后一名;大家都积极作为,还是会有最后一名。考核政绩,应该有稳态的尺子,拿制度的尺子去丈量,只要尽责尽力,就算最后一名,那又何妨?

记得当年大马国内也曾出现有州领袖异曲同工建议羞辱的奖项,以达激励地方政府在维持卫生情况的工作。当年国阵的雪州政府在大臣基尔的领导下,曾公开以扫把当奖品,颁发给据说市容清洁不达标的县市议会的主脑,要他们一一上台领取,曾引发舆论纷纷。

不过,当时大臣基尔则认为,如此公开派发扫把等清洁用具,将能够激发地方政府更积极把工作做好,否则的话,次年可能还有机会再度被邀上台领奖而蒙羞。

如此以羞辱的激将法,以期达致提升工作效率的法宝,看来极可能是弄巧反拙的招数。需知通过负面的手段让较差表现者在大庭广众受到羞辱,肯定造成反效果,而以排名定胜负,那么必然有最好也有最坏,难道全是第一吗?

就因为要化解羞辱的煎熬和不快,大家各出奇招不管对错黑白,只求不会遭揪上台为最后一名而饱受羞辱!

如果你我不健忘的话,连小学生upsr的考题也泄漏的课题,正好告诉民众羞辱方式的惩罚,迫使有人铤而走险也要致力改善成绩落后因排名低而遭上司羞辱的窘境,因为长期以来教育当局强烈以排名作为考量学堂的成绩,难怪把那些成绩不佳的学堂迫得以阴招险式,非得把学生的考试成绩美化不可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