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反义词



自中国这头睡狮苏醒过来,在新世界政经文教及体坛多领域迅速崛起迎头赶上,全世界各地掀起了华文华语的热潮,就连黑人白人都竞相一窝蜂要学习中文华语。

中文方块字,说实在的,可有其奥妙之处,多音多意字就是其一。当年秦始皇对汉语的伟大贡献,据说就是把大陆的各贯籍方言统一以普通话中文,作为官方沟通的团结语言。

不过,中国大陆天下之大,贯籍方言之多不胜枚举,各种风俗习惯方言源用至现在,而且各地方言不尽相同,语音和含义甚至相差十万八千里,因此,来自不同贯籍的民众以各自的乡音交谈沟通,简直可能是鸡同鸭讲,不知所云,而且还会搞出笑话,或者误会连连。

以下的字词,都是普普通通的反义词,用普通话华语来读,没什么特别。然而,静静告诉你,如果你是闽南人或讲福建话,那么,一个不小心,听人念着这些反义词,来到最后一个词,语音听来正是那粗俗骂人的话语,真个是一场无心的误会喔!

不信,你自己念念看:

大 – 小,高– 低,快 – 慢,
黑 – 白,很黑 – 很白,
最黑 – 最白,超级黑 – 超级白…

4 条评论:

CYC 说...

终以找到和丰人。 和丰虽不是天堂, 但浓浓的乡音已托文字传入心扉。 希望能多看到你的随笔。

skylark 说...

那么就常来天堂鸟看看听听鸟语花言吧,欢迎你,朋友。

匿名 说...

鸟兄最近春情大动,继色情笑话后,又来个色情反义词,再加上色情德士老,别有样学样。快上山去清修,降降心头的欲火。

skylark 说...

楼上匿名老兄胡言乱语,受了什么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