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垄断



最近坊间呛声不绝,讲的是内政部设定外包公司处理外劳更新工作准证及申请签证,引起商界极力反弹,不满当局强制要雇主通过MyEGBestinet服务,认为是摆明要批给该两家公司垄断的现象。

日昨中华总商会及国内三十多个工商团体的领导层高姿态站了出来,促请政府把处理外劳事务的权力从内政部交给人力资源部,才名正言顺。

原来,闹得满城风云的线上服务外包公司,是获得内政部的许可而私营化处理,国内商家及雇主对此举措不愿苟同,因为外劳事务本该是政府的权力,而且由垄断的外包公司处理并收集资料,可能导致资料外泄或遭不法采用,令举国民间商界大感震怒。

虽然面对民间不满的怒火,内政部长日前却表现强硬地宣称线上服务由MyEG处理势在必行,言下之意垄断服务纵然受到民间非议,人们别无选择。

如此一来,有关外包公司顺利获内政部护航,挣钱的把炮必然可赚个盆满钵满,民间任由宰割的份!

说实在的,大马国情常见的弊端,就是当局在推行新举措时,从不详加查究或以更合理的竞标委托,透明处理涉及民生的大计划,往往因此引发民间不满情绪沸腾,内政部当局看来有必要对这次的MyEG课题是否存有朋党疑团而说个明白。

你我不曾健忘当年警方推出自动执法系统引起的争端和弊病,凸显了民众不满当局把执法权力下放给私人公司去谋取暴利,执法当局却选择置身度外把赚钱的好康交给不是专家的外包公司去刮财,孰可忍不可忍!

其实,『垄断市场』在大马确是见怪不怪的商界怪象,其中又以管电流的『国能』为最佳例子。现在世界油价煤炭等燃料价格一跌再跌,可是国能非但不减低民间电费,当局还大大声宣称电费暂时不必起价,让人们看着该公司盈利年年大幅度增长的天文数字,咬牙切齿却无可奈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