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学医苦




每年政府大学学位分配固打出炉时,坊间及媒体必然出现妈妈声的喧闹和不满,其中就有无数的考场状元在父母的陪同下,对着媒体大吐苦水,一脸无奈的抱怨好成绩却得不到医科的学位,坏了梦寐以求的医生梦,呛声政府怎么忍心不留住人才。

人们对医生这专业人士称号,似乎最有好感,不管是出自赞扬悬壶济世的高尚情怀,或者向往医生丰厚的入息,离校的优秀生憧憬升学学医,就成为学堂状元非选不可的科系。

实际上,学医的压力和折磨,据说正好和状元苦读成功形成正比,如果学医者没有平衡压力的能耐,分分钟可能受不了铺天盖地的压力导致半途而废。

医科生5年的大学生涯虽然注定需比其他专业科系的同学苦,实际上让许多医科生最难熬的,据说是离开大学出来担任实习医生的苦楚,因为既然是戴着L牌的学习生,在实习的医院受到正牌医生上司的指指点点,长时间on call的煎熬,对原本因成绩优异及家中宠儿的优越心理养成的高傲品行,一旦面对受辱的挫折,是否能经得起磨练,倒真的让人关心。

最近就有一篇报道说,在我国每一年,每5名实习医生当中,就有1人因各种原因而放弃此行业,有人甚至选择当侍应、夜市小贩或空服人员。

大马卫生部副总监指出,每年在5000名实习医生当中,就有1000人无法完成2年的实习工作。有人在家长施压选择医科后,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当医生,其他理由包括对医生的生活有着不一样的印象、无法长时间工作和对工作倦怠。

令伯曾有一牙医邻居,在牙医老爸的威逼利诱之下,家里的儿子和女儿都以标清的中学成绩,顺利被录取进大学医科系学医,如此幸运双双获录取就读医学系,可喜可贺,然而,却因为都不是儿女心目中的科系,反而弄巧反挫,白费父母一番的栽培。

先说儿子吧,医学系的压力把这原是top student的男孩给压得忧郁成疾,迷迷糊糊无法毕业半途而废;女儿虽然顺利完成学业结束实习的苦果,却拒绝穿上医生袍,反而申请去超市担任采购部主管!

家长花费近百万而面不改色来栽培家中的医生人才,最后落得如此下场,老泪纵横却无可奈何!

其实,别以为学医是最佳首选的科系,且先看看自己是否有行医学医的能耐和料子喔……

2 条评论:

草夫 说...

进入21世纪,面对如此高格级时代,学生选科时,还不知如何自我决定,还得由父母同意,筛选有关学科,说实在:是学生本身无能不幸,还是父母的无知?

skylark 说...

都是温室小花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