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少林功夫

 

 



到过金庸笔下的华山论了剑,当然得趁兴赶去少林寺达摩祖师的老巢登封市嵩山少林寺,亲身体验少林真功夫,了解曾让你我少年时期着迷得只差没在学校假期偷偷爬上高山找师傅学武练功的谜团。

原来,登封市大大小小的少林武术学校林立,地方虽然不大,少说也有超过八十家,甚至一些是寄宿学校,大伙上午赶到少林寺参观途中,眼光所见都是武术学校学生正集体在广场习武练功,似乎学校里学习的,就是武术功夫,让你我深感兴趣他们都在校园内喊打喊杀、练得一身铜皮铁骨,是否还有学堂里读的课本去准备考试。

中国大陆山多寺庙多,香火鼎盛古色古香的历史外貌建筑物,无疑是吸引游客香客谋杀菲林的诱惑。港片少林和尚的剧情看得多,武打影片更曾风靡影坛,这趟亲身飞来一睹久仰的少林寺风采,个个都对少林功夫兴致勃勃,在景点照相时不由自主装模作样,摆出几招似懂非懂的武打明星模样,自娱也娱人,博得笑声连连自不在话下。

参观少林寺,错不了购票列队进入少林寺武术馆观赏半句钟的少林和尚在台上显露真功夫的安排,台上武术高手并非只有中壮年的少林弟子,其中还有未成年的少年显现武艺高深的身手,刀法棍法甚至内功让你我看得目瞪口呆,暗暗赞许少林武术真材实料,并非浪得虚名。

回想起令伯青少年时代正值流行少林功夫的武打影片,寺庙里的和尚们除了一些较资深的师兄有机会集体练武,其余资历浅的都被安排做厨房工作挑水种菜等与武无关的杂项,引起新入门的和尚们无奈和不满,认为投身少林寺原本是习武,却遭边缘化干这些无关痛痒的粗活。不过,剧情发展逐渐让他们明白实际上这些无关痛痒的粗活,原来在干活中锻炼体魄之外,也正是习武的开始。

寺庙里保存着这些干活的历史痕迹和古物,说明了少林和尚其实每天的任务已开始进入习武的阶段。

只不过让你我左看右看,东找西探的,就是没有被引导去参观少林电影常让观众看得神奇不已的木人巷,无法一览是真是假,或是电影导演凭空捏造的好料喔!

当然,来到嵩山少林寺,不免得购票观赏那场据说有600多人演出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在依山傍水的实景大剧院里头,为集武术与舞术为题的演出而鼓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