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粽情



今天又来到因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端午吃粽节。传言数千年前怀才不遇的朝廷命官屈原一时意气用事,投江自杀让老百姓纷纷包粽子投江喂鱼,寄望水中鱼群有好料以保住他的尸首,自此之后才把五月初五包粽子的习俗代代相传,让你我如今还有口福享用古人舌尖上的创意杰作。

随着时代进步,许多华裔家庭能够包得拿手粽子的老者纷纷离世赶去会屈原,留下新生代的群众几乎都不曾有过包裹粽子的技巧,还好民间兴起各乡团组织为传承端午吃粽子的习俗,不厌其烦推动裹粽活动和比赛,才使到这门古老的手艺得以相传下来。

端午节吃粽子,让你我想起少年时期老妈忙碌准备包粽子的筹措,显现了耐心和爱心的为家人打造美味粽子,一家人也忙忙碌碌帮上一手的画面,脑海中浮起的温馨情节,至今还念念不忘。

后来,兄弟姐妹长大后各分东西,老妈还是在每年五月初五包裹了家乡味浓的粽子,让你我带去各自工作或就学的地方品尝享用。

曾几何时,你我都步入花甲岁月,老妈老爸不幸于数年前辞世永别,包粽子的活儿也从此离得你我遥不可及,只因为当年老妈的裹粽手艺,并没有让我们好好学习下来,落得如今吃粽子只有指望到摊档小贩处购买。

当年妈妈的粽子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花样,不过却有以虾米猪肉和花生为主料的咸肉粽,以及配幼糖的碱水粽,相当有家乡风味,现在想来也流口水。可惜这一切都变得久远,如今在外购买的粽子价钱不菲,一粒肉粽动辄可花上你十元或以上,的确贵食得惊人。

节庆互相道贺已是当今面书热门的动静,近来网络传来相当搞笑的裹肉粽画面,看得你我笑不拢口,原来网友不知从哪里找来如此搞笑的端午贺节庆的照片,让你我看到包肉粽竟然是将大肥婆绑裹起来待价而沽,真真是绑肉粽喔,哈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