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洛阳纸贵

 
 
 
 



走马看花浅观少林功夫的玄妙,再来体验中国高铁的飞奔景象,饱受与大堆大堆高铁乘客不分老少博命争相赶场登高铁‘和谐号’的经历,确实认证了许多人形容大陆旅游宛如集体逃难的画面。

地陪再三提醒高铁停站只有两分钟光景,上下乘客务须在如此短暂的停留时间上下客舱,否则由电脑操控的舱厢开走了自己执生。因此,大伙个个被迫得神经兮兮,也顾不了脚伤脚痛或行李笨重,死命冲线只怕掉队离场可大镬!

如此经历可谓紧张刺激,心想幸亏没有人把年迈父母也带来唐山,不然可能顾得了自己反而丢失了老人,那可惨哉。

无论如何,高速快铁名不虚传,一路以二百多三百公里的时速奔驷,只消约两句钟,古城洛阳已在望。

记得学生时代读过‘洛阳纸贵’的成语,明白这道成语形容著作畅销的意思。听闻美女地陪牛小姐讲述的历史记载,并在较后时走访参观当地最俱历史典范的丽景门文化步行街,看到不少古色古香的商店居然摆放着一匹一匹厚得像布匹的纸,显现洛阳古城着实有纸贵的感觉喔。

牛小姐给予洛阳的介绍,似乎都扯上中国空前绝后的唐朝女皇帝武则天,据说在她15年的统治以及之前垂帘听政十多年,表现了女中豪杰的优越,甚至死后还为自己立了无字墓碑牌以让后人对自己在朝的功过论定。

雨中走访洛阳伊河附近山壁的龙门古窟,正好让你我听到看到武则天时代精心打造的石雕佛像,据说还特别由师傅以自己容貌雕刻而成,经历数千年的岁月,尚栩栩如生呈现在慕名而至的无数好奇旅客的眼帘。

雨中观赏古窟山壁的许多历史悠久的脸损佛像,原来都是遭刻意破坏或偷盗运离国外,却让你我惊讶当年石刻技师的技术已达登峰造极,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湖北古城,山明水秀,实际上伊河曾多次泛滥成灾,河边山壁甚至有标志记载曾水淹超过十多尺高,让你我于大风大雨撑伞走在河边望向水流急速且离岸上不及数尺的水面,也感到几分错愕惊恐之意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