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又谈 SPM 华文科

 



日昨随着华总及大马华文理事会一行人拜会教育部长并提呈华教备忘录,经媒体大事报道后,华校生面对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科难考特优的课题,又再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根据媒体报道称,教育部长本身也非常认同SPM华文科难度高,考获特优(A)的考生凤毛麟角,并答应下达命令指示考试局官员关注和进行检讨。

教长认同导致华文科难考的两大关键,其一是考试局规定华文科cutting point标准定得太高,其二是考题过于深奥,为难考生。

话锋一转,教长甚至提到华文科主任态度傲慢也是关键点,经常以机密为由,拒绝提供试卷考题范围和模式,言下之意考试局有责任让指导应考的教师和考生有充分的资讯来准备应考。

因此,他承诺将相关资料交由副教育总监以作进一步跟进和商讨改善。

说实在的,华校生报考SPM华文科,历来面对考取特优的机会难如登天,每逢大马教育文凭成绩公布时,华教界及华社就对全国报考华文科的考生考获A成绩超低的巴仙率议论纷纷,不解及不满怎么考取特优者屈指可数,反而在国英语的特优巴仙率更高,影响优异生只因华文科得不到A而失去了全科特优的优势,让他们沮丧得失去信心,更吓退了兴致勃勃准备报考的学生。

针对华文难考的课题,华教界年年展开追究其因的讨论会,除了认为考试局把华文科切分点定得比天高,华文科官员的心态和追求世界级水准的目标,都曾经被提及,甚至认为批改考卷的教师过于严厉的态度,变成自我打压的关键之一。

这趟由掌管教育部的老大亲自讲出华文科难考的可能因素,并承诺指示下属重视和改善弱点,还直指考试局华文科主任态度傲慢,说出多年来华教界不敢说出来的心里话,着实是大快人心的重击,提醒那些心存小拿破仑心态的官员小心行事好为之!

但愿经过这一轮教长严正的谈吐和承诺追究的结果,报考华文科的SPM考生不必对华文科提心吊胆,只要有足够的力道,考取优异的全A成绩,将不再是比登天还难的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