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七月半

  

今天来到人们常挂口中的七月半,原名是《中元节》、《盂兰盆节》,是东亚文化上在农历七月十五的传统节日。

本来中元节是大陆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后来道教视中元节为地官赦罪日,佛教传入后又以此日为盂兰盆节,加上与东亚各地民间信仰习合,不少地区在这一天都有各式活动,民间俗称七月半鬼节

据说,七月半其实是上古时代民间的祭祖节,感恩前人和老祖宗的特别日子,不过,后来演变成普渡众生无主幽灵孤魂野鬼或冤亲债主,以及过世的亲属,坊间更绘声绘影鬼化得令人心慌慌、杯弓蛇影的鬼声鬼气,让这个鬼季节的传闻和阴影自古根深蒂固在民间相传。

无论如何,七月十五这天中元正日,对于港府广东人并不重视,反而提前一天七月十四大事铺张庆祝,至于其他籍贯者如福建潮州等群众则以今天为祭拜的正日。

中元盂兰盆节流传的神话传说《目连救母》,代代相传,至今还在民间津津乐道,许多歌仔戏都有这部经典的戏唱,尽管新时代年轻人并不明白戏曲所言什么东东,不过其中内容包含向善和感恩的意义,却是古人蓄意传达的训诲。

民间相传随着七月半中元节高潮一过,鬼门关也将限时封闭,孤魂野鬼无不慌张赶路飘返鬼巢,让人们好奇阴间地府是啥模样咧!

且与大家分享以下一则讲述阴曹地府的短片,了解一下传说中的鬼域是什么环境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