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星期三

老师,谢谢你

  

 

亡妻蔡校长丽珊移居极乐世界离世永别一年余,在天之灵日前肯定感到万般欣慰,接待了从老远的美国回乡探亲的学生黄鸿福(Jackson Wong),特地来到太平山庄北殿公寓探望恩师兼敬爱的干妈,以了却多年相隔东西两地的师生情怀。

这趟黄同学回乡赶来与恩师蔡老师相聚,无奈再也无缘和她紧握双手相拥接触,毕竟干妈不幸因癌症病逝长眠于此,让他无限感慨和伤心落泪……

老伴生前曾经多次和我提及她这名移居美国的学生,告诉我担任班主任时对他特别关心,因为当年她是中下差班学生的级任,其中鸿福更因为父母离异和阿公阿嫲同住,家境贫困而免费给他补习,甚至留他在家吃饭做功课。

当年成绩中下且没有享受家庭温暖的小朋友,幸好有个关心自己鼓励自己的好老师苦口婆心地循循善诱,才感受人间温情自我勉励。升上中学时被父亲带到吉隆坡找生活,初中二就无心向学打工涂口,每逢返回江沙必定探访老师,感恩之心流露无遗。

19岁那年他跟随姐姐飞到美国揾食,读书不多英语不通受尽艰辛磨练,所幸得以咬紧牙根面向求存的生活挑战,从洗大饼开始,一路自修学习,并在机缘和贵人的相助之下,十数年后的今天,在美国快餐连锁业撞出一片天,骄傲地向老师报告目前已身任美国一家快餐型健康韩式拌饭连锁集团的行政高层,主管旗下60余所分店的总经理!

他对我说:离开大马十多年,一直惦记着老师兼干妈,经常在网络平台和老师视频对话,报告在国外生活上的甜酸苦辣,以及不断争取所得的成就,和老师分享喜悦。

老伴在医院抗癌期间,鸿福得悉噩耗很是焦急和关心,曾有意飞回来相聚探望了解病情,无奈老伴深知时日无多,要他好好打拼,如果有机会返乡,联络我就是了……

那次在医院病房接到从美国传来的短信,鸿福写了一篇至情流露的内心表白和生活情况,可看到老伴读了嘴角微扬的欣喜模样,对这位干儿子赞扬有加和我分享,并很动情地回复以下这句子:“很感动自己有那么特出的干儿子学生。幸好你没堕落,而且还是那么好。感恩你让我知,让我有生之年以你为傲。接下来你该为孩子,家而打拼了。多么希望有机会能见你一面,要不回来你找校长。”

原来,他写给老师那长篇短信息,深情表白:“……毕竟我的学历是初中二啊。只能每次都一边做一边学。把所有在学校里缺乏的都自己给学回来了。每次遇到困难时我都记得你对我小时候的鼓励和肯定,让我有勇气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现在你在美国这里有3个干孙子呢!目前我在工作上已经当上了行政总监,正在管理公司里所有行政事务。我能有今天的成就是真的离不开您当年的教导。可能你会觉得那两年的教导不算什么,但对我来说确是人生第一个转折点。”

鸿福终于在日前联络上我,告诉我要和太太去探望干妈老师,当然我义不容辞充当车夫陪同他们来到太平山庄,慰问探望敬爱的蔡老师!

站在骨灰公寓前,我看到他对着墙壁上老伴的遗容和灵位,眼中积泪默默无语,心中的无奈和不舍不言而喻。

离开前和我紧紧相拥禁不住哽咽落泪,悲从中来滴下哀伤难舍的眼泪。

亡妻老伴这一生最成功的例子,就是从来不放弃尽力把坏的变好,把失去方向的孩子鼓励和引导迈向康庄的大道。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身为老师的,最高兴的莫过于激发到成绩不好,操行欠佳的学生,自动自发努力向学。蔡丽珊校长,你成功了。万古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