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万里望山登高惊魂

 

银州万里望山是登山客首选的晨运及锻炼体魄气魄脚力的其中一个大自然山区,日前好友邀约一起走向山路寻幽探秘登高望远,与一众晨运登山客擦肩而过,才知道此区不愧是晨运者及附近居民日日报到的健身好去处。

记得你我小学时期六年级毕业“旅行”,老师曾经带小朋友们从家乡狮子山下的和丰,浩浩荡荡来攀爬万里望这座小山,实际上数十年前这里的山路就已经铺有车辆可以通行的广阔道路,原来山顶上建有电讯局的转播站,才让民众有路登高的方便。

你我并非摸黑登高,抵达目的地山脚已经日上三竿,以为必然要挨着烈日攀爬缓缓登山,不过,却发现这时候也有不少爬山客睡饱后才动身前来进行逼汗工程,原来登山途一路都有山区大树遮荫,并不会被烈日曝晒的折磨。

一路上东张西望,边走边欣赏大自然的山间美色,我们享受郊野清新的空气,虽然有些登高疲惫的感觉,心情却舒畅爽朗,的确是一处让晨运者非来不可的保健福地,何况登山路途建有不少古色古香的凉亭及人工美化的小花园,以及冰凉的山水小溪传来的大自然旋律。

虽然你我并没有登顶壮举,只在半山观音像喷水小花园止步休闲后,打道下山觅美食,不过是次登高望远的经验,倒是留下相当满足的官感享受,并没有过份地压迫感搞到体能负荷不堪而气喘如牛的疲劳。

不过,你我惊讶次日下午大约四时许,登山之途竟然传开一宗七旬壮汉登山半途昏倒,最后不幸急救无效,魂飞魄散猝死山间,留下令人感伤的遗憾。

据说,此宗登山客不幸昏死一命呜呼的意外,是绝无仅有的个案,或者可能告诉大家体能保健的训练,不可以过激,必须遵循自己身体机能的状况,若过度压迫自己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造成的伤害反而比要求保健效果来得更大喔!

乖乖,你我了解自己的机能和状态,不必坚持登顶炫耀,适时喊停打道回府,才是万全的保健秘诀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