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雪中送炭

 

正当国内许多华小正自力更生为筹措学校基金翻新校园陈旧过时的硬体设备,以及为筹建危楼校舍心力交瘁,却无法获得政府教育部出手资助和支持而苦不堪言,国内也有一些财星高照的华小,时来运转在特定管道的搭桥下,得到教育部大手笔一次过拨巨款,成为杏坛锦上添花的佳话,也让民众及教育界先锋感叹当局的雪中送炭举措,着实是难以出现的神话。

银州最近写下华教杏坛佳话的故事日前在太平隆重上映,副教长张大人念群小姐首次来到雨城,为当地名校之一的华联二校带来了150万令吉的拨款,充作该校发展基金,让全场拍烂手掌。

原来,华联二校之前与一校乃共用一个校园和硬体设备,几年前该校董家教校友会等机构高瞻远见发动筹建迁校的千秋大业,一呼百应响彻云霄得到热爱华教者挺身而出,在极短的筹建过程中成功将耗巨资兴建而成的新颖雄伟及先进的校舍,竖立起来与一校完全分开,让民间赞扬和致敬,更让师生拥有了值得欣喜的学习环境。

如今,这所由民间发动并自力更生的雄伟校舍,自迁校正常操作以来,已经是雨城华教界的骄傲,显示国内华社对发展华教义不容辞的决心。

众志成城完成教育伟业的名校,如今已入佳境,硬体设备乃该区最新颖先进,可让许多落后的学堂羡慕不已。

据说,学校董家教领袖也的确有办法,这趟又获得政界友好拔刀相助极力争取,还得到副部长张大人亲自把150万的支票送来学校,让有关消息占据了报章的头条。

锦上添花,好事一桩。

然而,回头看看,实际上,教育部并没有很好的协助那些更有需要的破旧学堂,翻新摇摇欲坠的危楼课室,倒是民间路见不平的怨言。

不久前让华教界深感惊愕的危楼校舍及学校礼堂,几乎在学生上课时逐渐倾斜倒下的大件事,发生在离雨城不远的万浓小镇的华小。这所已有80年历史的老校建在穷乡僻壤的小镇,学生人数不多却数十年来坚守捍卫华教的角色。

去年校舍危急令家长和民众忧心至极,原来多年来校方曾不断向当局呈报校舍危楼的严重情况并寻求协助尽速重建,但都石沉大海。而拖到不能再拖,校舍屋顶及木制礼堂再也承受不住白蚁腐蚀而倾斜及横梁脱落,董家教万不得已被迫自力更生发动筹建大计。

若当时张大人的部门能够伸出援手拨给150万的三份一,肯定是非常有力的及时雨,可惜从头到尾无法得到当局雪中送炭的壮举,还好社会上有的是教育慈善机构如余仁生《一年一校》、南洋报业及李氏基金等团体,频频递上慷慨捐输的暖意,筹获超过百万义款的佳绩,才顺利为郊区华校带来重生的机缘。

说穿了,雪中送炭的义举,要比锦上添花更有意义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