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华族舞蹈集训班

 

这年代还有人醉心于民间舞蹈艺术并不问收获从不言倦,致力推广和延续此艺术生命,已经被新潮流视为异数。

从西方及大陆狂吹的摇头劲舞及广场舞交际排舞,取代了以往舞台上的民间舞蹈文化习俗,尽管这门优美的舞姿和演出曾经被民间吹捧为健康文娱的艺术活动,然而随着新潮流劲歌热舞吸引新时代年轻人的目光和潮流,若没有组织继续推广弘扬的努力,民间舞蹈艺术可能被时代巨轮的淘汰沦为历史的记忆。

无论如何,文化艺术的延续必须有一批默默把守和不懈挑起推广工作的志工和艺术爱好者,有一分力发一分光的傻劲,把这门逐渐没落的民间艺术精华保存下来,传承开去。

正是这股热诚和耐力,促使霹雳民间舞蹈协会自成立大约半世纪以来,从不间断每年定时主办《华族舞蹈课程》,为民间打造一个推广族群舞蹈艺术和宣扬健康文娱活动的学习平台,数十年如一日。

昨天响锣开课为期三天的华族舞蹈集训班,请来中国名舞蹈教练和编导杨立童老师授课,吸引州内各地约五十名华族舞蹈爱好者和学校老师报名参加。

说实在的,从以往的记录来看,近年来报名学习舞蹈基本功及华族舞姿艺术的学员,从初期超过百人的踊跃现象,到近几年学员人数减少的情况,显然新时代醉心民间舞蹈艺术的人群,已越来越少,其中原因正如早前提到的,新潮流劲歌热舞取代了优雅含蓄的花拳绣腿,民间舞蹈文化无法吸引偏爱快板热辣游戏的时代青少年,以及没有得到学校方面给予的鼓励和合作,导致义务团体致力推广和延续民间舞蹈艺术生命受到阻力。

虽然许多学校每年都循例主办年终恳亲晚会或文化之夜等活动招待家长及民众,其中的节目表演都是由老师指导和排练示众,不过,近年来学校活动的节目似乎是老师们从优管模仿的新潮舞蹈,以及一些简单的族群舞蹈等项目,全因这年代的舞蹈老师已经缺乏能够排练亮眼的舞台好戏,让家长及来宾惊喜和赞扬。

其实,校方如果稍为关注和鼓励学校设立或激活舞蹈学会,并把这些民间舞蹈集训课程列为顾问老师必须参加的任务,配合民间团体一起着手宣扬舞蹈艺术的努力,肯定将培养一批批爱好文化舞蹈的学员,在在让学校主办的晚会表演更为出色和亮眼。

谨此祝贺在怡保万华二校礼堂的舞蹈集训班的学员,为华族舞蹈优美的文化艺术而奔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