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星期一

拿督公的故事


开斋节前后在北霹雳发生的那宗有华裔信徒身穿马来服装,焚烧神祗跪地祭拜拿督公引起当地马来人不满而报警的事件,凸显了国内各族宗教敏感不容忽视的大件事。

据说,事件发生在当时中午时分的银州北部角头村华丽花园旁的一个拿督公神龛,一名华裔男子身穿马来服装膜拜拿督公,他头戴白宋谷及腰系纱笼,持香跪拜拿督公神龛,结果遭人摄下,并上载至社交媒体,引起当地的马来社会不满,最后遭警方扣查。

随着后来民间睦邻团体摆平有关宗教敏感的误会,涉及者并在族群领袖见证下公开道歉,所引发的宗教不愉快磨擦,庆幸顺利的了结不再追究。

有关事件足以让民间引以为鉴,虽然华社民间深信不疑的各地拿督公出自土著仙人,然而乃心照不宣的信徒追随膜拜对象,为了避免地方上没来他族的不满,各地拿督公的正名或金身,都没有明确地置放出来,有些只是一块突出的石头或者黄泥小丘,信徒都知道祭拜时千万不得供奉有猪肉等祭品,避免触犯神灵。

记得少年期常有去吉隆坡秋杰路贫民窟探访当时在KL谋身借宿的四姐,木屋前面有一个建在百年老树下的拿督公亭并整棵大树被大约一尺高洋灰砖团团围绕,平时这里就是居民乘凉闲聊打发时间的去处。

曾经不只一次在睡梦中惊醒,清楚听到半夜有乩童拿督公上身,以流利马来地方腔口音,向到场问事及求财的善信指点迷津,那时候也没有觉得有何不妥,只知道尽管乩童是华人,不过拿督公上身当然就以流利的土语传达讯息了。

职场上你我首度被调升掌校的学堂,校园里就有一座简陋的拿督公亭,据说学校创设前已经存在,因此至今还保留着,而且近年来由居民集资重建后,简陋的庙亭已焕然一新,并且在每年六月间惯例举行庆赞拿督公宝诞,全村善信都涌至校园内膜拜祈求平安,庆委会还聘来歌台在晚间助兴,成为村子里每年的盛事咧。

向谷歌大叔查悉:华人信仰拿督公可以追溯至十九世纪,初到南洋的华人将异地的神灵引入传统的中国民间信仰,以线香、火烛、水果、冥钞的传统方式祭祀,祈求庇佑地方的安宁,演变到后来,华人社群会在住宅区、商业区或工业区处的空旷处或角落,设置一个专门供奉拿督公的神龛,视为保佑地方和生活的地主神。

出于华人之間普遍深信拿督公是控制当地人口安全与灾禍的神主之一,所以不少人都成了拿督公信徒,尤其是寄居山林或甘榜地帶的华人更是像供奉灶神與天后一般,家家戶戶虔誠地按時祭祀,形成国内华裔民间的特色习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