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青年


2019年国家青年政策在国会一读,阐明青年人的年龄为18岁至30岁,把之前公认大马人40岁以下为青年的注释,下调为不超过30岁,否则列为超龄“老青年”。青年部长向国会提呈青年法定年龄的修改,引起朝野的反弹,并认为应该保留15岁至40岁的岁限,否则国内青年领袖必有灾难性断层的疑惑,全国数以千计的青年团体将受到冲击。

然而,政府决意修改几成定局,尽管部长保证30岁视为超龄青年的政策可压后两年才实行,可以肯定的,往后四十岁以上者无缘领导青年组织,让年轻的新鲜人扛大旗,在学习中摸索领导的重任。

这项由联邦政府提呈的青年改革政策,据说在还未提呈国会前,已获得各州政府的认同和决定跟从,然而日前传开的消息来自柔州希盟政府,一天里却出现两度U转的公开宣布,成为坊间热议和傻眼的热话题。

该州大臣第一次发表州政府决定放弃坚持青年定义为40岁限,认可并跟从联邦的决定为18岁至30岁,首度出现U转声明,然而不到24小时的当天晚上,大臣却突然宣布柔州决定保留青年定义为40岁以下,柔州王室甚至在大臣宣布后贴上一张王储和大臣与政府秘书的合照令人瞩目。

柔州对青年岁限定义反反复复的UU去,顿时引发联邦高层的不满,来自柔州的内长慕尤丁首先开炮,次日报章封面头条图文并茂,敦促王室不应干政,可以对青年定义发表意见,不要插手州行政事务。

首相马爷虽然之前表示那是柔州事务不便发言,不过日昨在国会休会时却宣称将展开调查该州王室干政疑云,内阁将研究他们为何这么做。

看来,又是一场拉锯的联邦政府和柔州王室不咬弦风波,且看马爷如何运用其强势问政的锐气,摆平这场斗智斗勇的恩怨吧!

其实,若柔州政权没有落入希盟政府手中,王室干政的意图不会被明显曝光。慕尤丁评论王室涉及干政疑云时,就表示这是全国性课题,柔佛和联邦同属希盟政府,理应采取统一的政策。

而反观目前还是国阵话事的彭亨州,对青年岁限定义的新政策,并不认同,该州已公开宣布不跟从联邦政府,而继续以原有的15岁至40岁为青年人的定义,马爷及赛沙迪你吹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