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jawi热话题


坊间这几天最hot的话题,说的就是教育部规定各源流小四生的国语课,将加入学习jawi的单元环节,引起华印小的家长哗然。

家长群起非议当局把爪夷文的学习强制加诸于小学课程,加重了华小和印小生学习负担,何况jawi并非必学的文字,小学生的科目繁多本已兼顾无暇,怎么突然引进新的必修文字来为难小朋友,情何以堪?

话题炙热,教育部随即跳了出来灭火,宣称小四爪夷文单元仅是让学生培养爪夷字书法的美感学习,如华文字书法学习一样,使到学生能够鉴赏jawi字的韵和美,并非强制学生学习新的语文。

副教长张小姐念群在该部召集与华印学术组织和民间团体对话时解释说,她可保证这个学jawi的环节近期内不会有考试用途,不过往后的进展则需要各方相互监督!

她表示,小四学jawi纯为学书法鉴赏的用意,而这项政策是前朝政府定下的教育发展。

此话一出,随之引来呛声不绝,非议张小姐声称政策是前朝定下的祸,只管将责任推给前朝,如今既然已经是话事的政府,为何不能把不受民众欢迎的恶政策给删掉取消,反而助桀为虐阿指手画脚?

华裔家长担心的,是所谓学习jawi书法最后将演变成另一门必考的压力,压得小小儿女的学习道路喘气也难喔。

记得当年你我在maktab的年代,学员都必须修读jawi文,以辅助国语主课的学习。那时候很多同学都很用心来学,因为国语考题有一题是翻译jawi为国文,只要你能够简单及通顺作答,就可辅助国文考卷的分数。

可惜那时你我自以为国语还不错,对讲师通水jawi翻译能够协助国文课轻松过关的劝告毫不在意,因此不曾专心学jawi,如今想起当年放弃学多一种文字,倒感觉有几分遗憾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