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辣死你妈


你我最普遍的早餐,莫过于马来风俗浓的街边美食nasi Lemak,也就是椰浆饭。只要稍微留意早上在国内大城小巷一些路边摊,就不难发现摊面上摆着用报纸及香蕉叶包裹成小山型的,一小包一小包等着顾客来买,就是你我今天所要八卦的话题,辣死你妈”(nasi lemak)

一包椰浆饭里有黄瓜切片、放盐炸过的江鱼仔、花生、半边或四分一全熟蛋、加上可口的Sambal热辣酱料,简单却美味。椰浆饭也可以有别的佐料,如鸡肉、章鱼或乌贼,大多数的佐料是热辣辣味,因为马来人本来就无辣不欢。
 
或者是地方性的习惯吧,椰浆饭传统上被用来当早餐吃的,从清晨开始街边简陋小档口就有路人停下来,买几包带走。而若你想现买现吃,可到麻麻档喝teh tarik时,现场桌面上也会有一包包的椰浆饭任拿任吃,吃了付钱。

实际上,nasi lemak 这早餐品牌早已平民化,售价便宜口味超棒,一小包只卖一令吉,吃不饱再来一包也无妨。

不过,最近媒体疯传国内居然有两桩薄利多销只卖nasi lemak发达的消息,一则传自银州实兆远,另一则传自北马大山脚,一个是马来妇女另一人是华人,每天清晨摆档每包50仙,很快就把现场数千包椰浆饭卖完呢。

然而,记得去年在一项道路安全讲座时,有警方发言人曾指称椰浆饭不可常吃,因为多吃让人昏昏欲睡,据查车祸发生原因的数据,其中就有许多投诉吃多nasi lemak导致意外的事故咧!

还记得吗?年前国内戏院曾放映一部名为《辣死你妈》的本土电影,据说上画后相当卖座。这部搞笑却不失民情的制作,是出自本地最据争论性的導演黃明志,藉由《辣死你妈》取自谐音 Nasi Lemak的民间美食來表达我国华人的身份认同,以及大马一直强调的多元种族文化与融合。电影里面出现的语言相当的多,直接代表马来西亚的多元种族文化的呈现。

喂喂,来一包辣死你妈早餐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