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男教员20年后绝种




教育界阴盛阳衰的趋向,已是全球公认的普遍现象,我国关心教育界人士一直来对国内男教员数量日益凋零大感困扰,深恐有朝一日国内中小学教师,清一色由女性担任后,将对教育界造成的影响匪浅。

根据教育部截至今年首个月统计数据,华小女教师人数远超男教师,占比例85.63巴仙,比起国小和淡小的情况更为惊人。

教育部为了平衡教育界阴盛阳衰的情况,在今年师训招生,把遴选学员性别固打设定为男女比例50:50。

有媒体大胆的预测,我国男教师人数不断减少,在未来20年,极可能面临与史前恐龙一样命运,在教育界绝种生物。

其实,女性几乎独霸教育界职场,已是全世界的新趋势,以先进的英国而言,男女教师的比例为1对12,而美国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每4名教师只有一名男性,小学的比例更是1比10,达到40年来的新低。

副首相日昨感叹男生在学校学习的进度,与女生相比显著的逊色,并认为男生较易受外来引诱而无法专心向学,这是为什么女生从小学至大学的成绩总比男生标青。

不过,根据丹绒马林师范大学某讲师指称,原来男生都惯用左脑思考,难怪他们不安于室专注学识,但是却精于实验性质的技能。或者这也是为何男生少有选择担任教师的原因之一,认为教书生涯是枯燥刻板缺乏挑战性的工作,而且薪酬不高升职机会少。

严格说来,比起男教师,女性散发母性与适合教导的特质,在处理工作压力上,比男性更具耐力和细心。

然而,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对男教师严缺的问题,则大感忧虑。他认为,学生只在女教师教导下进行学习,情况并不乐观,因此教育部正展开计划,推出新策略吸引更多男生担任教师,平衡教育界职场的性别失衡缺点。

小朋友从小只接触充满母性的女老师教导指正,少了男性导师的阳刚气魄,久而久之,着实令人担心往后训练出来的小男生,个个变得娘娘腔,丧失男性的直率和性格,那可不是闹着玩呢!

1 条评论:

skylark 说...

现在已看到女校长多过男校长啦!女人其实从来都不是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