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新春节庆看狮子舞








农历新年舞狮已是华族迎春的常见活动。

大马社会的三四十年前因为受到中国大陆共产主义的影响和威胁,政府对源自中国的舞狮活动诸多限制,当年华社群起发扬国内舞狮的热潮,乡团组织纷纷设立舞狮团,极力向当局申请舞狮练习和表演,一时之间狮鼓喧天,大街小巷的狮团林立,物以稀为贵的观念推使之下,国内狮子舞百花齐放,蓬勃发展。

后来当局解除了舞狮限制,乡团舞狮团体在推展活动时,反而逐渐冷却,正所谓『物极必反』,给你自由反而感觉索然无味,导致缺少了挑战权势的爽快呢!

虽然如此,一些热衷发扬狮艺的团体还是数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的推动和宣扬舞狮文化,国内几乎所有的独中,趁着新春节庆以狮团采青贺岁的方式,响起雄伟响亮的鼓声,以此筹募各校办学经费,获得社会上热爱教育者认同和支持。

根据史料记载,舞狮有南方醒狮和北方狮子舞,技艺各有春秋,北狮著重於动态姿势的唯妙唯肖,极力模仿狮子的摔、跌、扒、跃的动态,南狮则较形象化的表露狮子的英勇和威武,并有严谨的规律和采青阵法。北方狮子舞表演时,配以京锣京鼓,是融合了武功,什技、舞蹈、音乐的综合艺术,以高超的技巧表达出狮子的喜、怒、哀、乐、疑虑等情感,和作为万兽之王的威武神态。

不久前因为小一华文课本作业关于舞狮和狮子舞的争议沸沸扬扬,莫衷一是,令关心教育者一头雾水,说穿了,乃是过度重视字词规范的原故。

如果从史料记载的文字看来,南狮被称为舞狮,而北狮则以狮子舞见称,可能是地区性民众的通用称呼。大马的舞狮活动著重于南方狮,因此多年来通用的字眼即是舞狮,因此书本上突然出现狮子舞,肯定让你我感到陌生,而且让刚入学的小一生接触如此鲜少应用的『外来词』,难怪引起反弹和争议。

文字的学习,其实应该合乎国情和区域,因此,教育工作如果一味只想咬文嚼字,简直就是为难了处于学习过程的小朋友呢!

看来,舞狮既然在大马社会源用了整个世纪,早已成人们心中的正确新春活动字眼,何必再来什么『狮子舞有一双大眼睛大嘴巴…..』,让你我感觉舞蹈怎么会有眼睛和嘴巴那么不可思议!?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狮子舞是啥?什么时候被人应用过?不知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