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拜天公




农历大年初九,是福建人拜天公大过年的日子。这一天凌晨的拜天公仪式,比大年除夕迎新春、接财神更热闹,更隆重,祭拜仪式过后,大家吃一顿丰富的年餐,以示团圆、吉祥。

福建人拜天公,除了感恩外,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赐福给全家人,让合家大小平安,步步高升。

大年初九凌晨,成千上万的烧猪发糕和甘蔗,将是祭拜天公的主要祭品,以祈求新春大吉大利。天公诞的祭拜仪式,是从大年初八深夜开始,一直持续到初九凌晨。

传说中国明朝时有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

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 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而拜甘蔗也具有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

虽然大马在农历新年后的拜天公习俗主要是福建人的大节日,以前最热闹的初九凌晨不眠不休活动,都是集中在福建人居多的地区如槟城,不过,现在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其他贯籍的华人也接受了初九拜天公这玩意,大街小巷各家各户都可看到隆重的祭拜仪式和丰富的祭品,甚至还安置卡拉OK唱得不亦乐乎,热闹过迎接年初一!

人们在初八或之前,已开始忙碌地准备必备的祭品,其中最主要的是烧猪(金猪)和甘蔗,造成烧肉和甘蔗成为市面上最抢手的货品,也因此价格高得惊人。

当然,拜天公强调的是人多势众和热闹团圆的局面,人人穿上颜色鲜艳的新衣裳,时辰一到由大家长带领众人齐齐虔诚拜祭,燃放鞭炮响彻云霄,然后的大吃会可让众人尽情享用美味食物和饮料,再来唱唱歌炫耀歌声和才华,闹得精疲力竭才上床,算是拜天公的连场好戏。

也因此,初九这一天,职场上的华裔老板都很通气,甚至华校学堂都有特别新春假期,让人们欢庆天公诞之后,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的时间呢!

4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年初八晚,我没有拜天公,因为损友打电话来说三脚麻将缺一脚,所以我去了。
幸亏运气好,赢了600元 。
要是我要求天公保佑的话,去拜他,我就少赚600元了。幸亏我不笨。

skylark 说...

哈哈,总算发了新年财,兔年新春老安可真ong,不过小赌怡情,切记切记。

匿名 说...

鸟兄,初八晚上找不到你,你躲在哪里拜天公?

skylark 说...

没什么,早早上床睡大觉。又不是福建人,初九不管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