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没有爸爸的新年


农历新春佳节已过,你我那节庆心情纵然有多不舍,也得顺势收拾起来,回返现实,重新打拼干活。

对我来说,今年新春虽然气氛如常,街道上攘来熙往热闹如昔,可是却未能给你我如往年般,以欢欣热闹的心情,来迎接这一次的新年,来庆祝回春的大地。

不为什么,只因为自己那百岁的老爸,不幸于去年中秋节过后辞世西归,留下你我万分不舍的心情,若有所失的面对与往年完全不同的感觉。

不知是什么年代设定的禁忌,老爸永别家人离世而去,虽然已超过三个月,不过根据传统风俗,不便在新年期间大事讲究迎接新年的活动,不准将家园装饰得红彤彤喜洋洋,以免对远去的老爸有不敬之意。

既然新春佳节是华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农历正月更被人们视为新的一年年运好坏的兆示期,因此,传统上若有家人于之前逝世后有关的新年忌讳,不管愿不愿意,不论相信与否,唯有尽量避免有“反传统”的错觉。

根据长辈说法,华人有“丧事之后三年内不能过年庆节”的传统,除了新年除夕和天公诞这些日子不能进行祭祀活动,其他节日如端午节和冬至等节庆的习俗也一律免除。

为了符合所谓的习俗,今年新春一切从简,没有往年的喧闹,不便接待狮团的醒狮贺岁采青,不可新春送礼,更不必忙着处理和准备红包,虽然与他人般如期的迎来新年的气息,可也以平常心送别玉兔临门的新年。

哈哈哈,传统习俗的禁忌,或者换来了较轻松和廉宜的迎新年消费,至少今年可免去那年年伤脑筋的红包钱开销,让那吃力的新春负担减了大半。

首个没有老爸存在的新年,令你我内心除了伤感,还念念不忘他老在世时言谈举止,以及除夕晚分红包给子女的表情和欢欣。大伙围绕在团圆饭的圆桌,唯独少了老爸那熟悉的气息和位置,难免让儿女涌现万千的感触。

农历新年,就这样在没有爸爸的样子之下过完,让大地恢复平常,让记忆淡忘。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穿了还不是孤寒大财主的本色。另外一点,整天拿那已逝世的老爸来讲,好像只有你是当今世上最孝顺的儿子;殊不知你老爸在九泉下正在骂你这不肖子,没给他娶个媳妇进门。

skylark 说...

嗨老兄你语无伦次什么的?这篇东西有那一段讲到财主呀?那有提到你不够令伯孝顺呀!你搞错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