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蝉鸣

 

记得小时候农历新年的热闹,不只是耳边常传来传统新年歌曲不断飘扬,车多人多小贩商场办年货的人潮不绝,一到夜间更是出现许多不知从何处飞来的蝉,看到灯光就被吸引住,让小孩子们又怕又爱玩,嚷着要大人快快捉来把玩一番。

飞蝉很轻易被捉在手,发出响亮的鸣叫声。捉住几只蝉,吱吱声嗡嗡声沙沙声如交响乐队般,吵得你心烦,吵得你睡意全消。

那些年,一旦听到蝉鸣声,就显示农历新年已越来越近了,因为一年到头来,这些飞蝉只出现在春节期间,其他的日子或节日,不知它们都藏身子何处去了。

记忆犹新,当时老爸喜欢用手捉压飞蝉让它不停鸣叫,以便取悦你我小兄弟和姐妹们,后来,还捉了几只放进剪有小小通风洞孔的原子袋(塑胶袋子),让它们在里面互相推挤鸣叫,比赛演奏鸣曲的功力。

实际上,年蝉有不少品种,黑色大只佬最为普遍,其鸣叫声亮大且沙哑,咯….….地并不悦耳,反而一种青色体型较小的年蝉,鸣出的声量不大却清晰动听,宛如清歌妙曲般可让人洗耳恭听呢!

很奇怪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今的农历新年已没有机会发现飞蝉的踪迹,或者绝无仅有的机缘,才有望发现它的存在,才能够听到小时候熟悉的蝉鸣声响。

追根究底,这年代的气候和求生环境,已不再适合飞蝉存活的机会,才使到你我小时候最常见的 拜年昆虫飞蝉,再也不愿一窝蜂出现在你我家门前的灯光下,奏着令人似喜还忧的新春蝉鸣交响曲咧。

根据谷歌大叔的资料,蝉是一种神秘的昆虫,蝉的神秘之处在于它一生中的大部份时间皆躲在地下沉睡。蝉是见不得天日的昆虫,虽然它的寿命很长,但是它很少在阳光下生活,几乎一生都在黑暗的地下度过。

自然界的美妙无奇不有,年蝉消失了那么久,日前居然给令伯发现它的踪迹。那天晚上就那么唯一的一只蝉,紧贴着屋外槟榔树身鸣叫着沙哑的蝉曲,看来是要向众人报喜,告诉你新年已经不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