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清真月饼



一年容易又中秋,告诉你我时光不留人,365天的日子飞也似地不停流,那年中秋老爸病重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画面,历历于目似乎是昨天的事,然而一转眼他已辞世人间四年。

过来今天,明天就是另一个圆月挂天空的中秋佳节。想起当年老爸老妈健在一家人圆圆满满在老家门前赏月吃月饼看灯笼,已是遥不可及的往事。

文化传承的节庆,中秋节可算是华人新年之后另一个相当受到重视的民间大节日。中秋明月照四方,被诗人加上一笔‘月圆人团圆’,寄望人生圆圆满满幸福愉快。

而民间庆贺中秋的花样,得到乡团组织不遗余力地推动协办,渊源流长的提灯笼赏月吃月饼的习俗,还算得以保留和延续发扬,间接直接把市场上推出的中秋灯笼和各式月饼的销量抬高。

中秋月饼实际上是华人应节的送礼食品,不曾获得友族的青睐或偏爱。不过日昨媒体报章曾报道银州华都牙也,居然有一名马来妇女花心机学习制作中秋月饼,不厌其烦寻找食谱亲手打造清真月饼,如今出炉货色媲美传统中秋月饼,远在挪威和新加坡的朋友也识货特意向她订购,一时间传为佳话。

原来,这名叫扎丽娜的40岁马来妇女对烘制应节饼颇有兴趣和心得,开斋节期间烘焙曲奇饼干出售。她是为了满足自己孩子有意品尝摆在超市的中秋月饼却并非清真食品,才决定由自己亲手学做月饼来满足儿子的食欲。

据她透露,开始学习制作月饼之后让华裔朋友品尝并征求意见和味道的改良,久而久之已有一套亲手制作中秋月饼的技术,而且多样化使用绿茶、咖啡、红豆甚至榴莲,打造与众不同的美味清真月饼,逐渐获得口碑相传。

嘿嘿,别以为华族食品只有在自家门前打滚,实际上以扎丽娜的清真月饼为例,国内许多曾是华人自认族群食物的好料,经过外族达人的巧手改良,同样可摇身成为各族皆宜的好料咧。

你没看过马来人卖点心大包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