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九月初九



不知是否在东南亚尤其是我国,才让人感到进入农历九月可玄得很邪门….

每年农历九月,国内气候往往从炎热干旱疾转,迎来连场大雨湿透大地,驱赶了之前令人热得坐立不安的天气,让干枯的草地和菜蔬重拾欢欣的生命力。

众所周知农历九月是东南亚各地如火如荼庆赞九王爷的月份,而据传说九王大帝从大海中来到民间,随着善信闹哄哄地诚心迎迓和侍奉,从九月初一至初九这段九王爷巡访人间的时刻,几乎天天有骤雨凉化人们的心田,驱散无谓的闷热干燥的气息。

随着今天九月初九热闹的送神仪式后,365天之后才会再现如此这般洋溢著民间活力和善信对于信仰显现自豪的传统庙会。

远在中国大陆,九月初九则另有风采。据说大陆这时的气候来到秋爽季节,正是郊游踏青好时刻。在中国数字里,一三五七九为阳数;二四六八为阴数。因此,九月初九就被称为重阳节,登高是这一天的主要习俗。古人认为,九九重阳,登高可以避祸免灾,后来,重阳登高爬山,逐渐演变为人们放松心情,锻炼身体的体育和旅游活动。

保健专家认为,山林地带空气清新,大气中的飘尘和污染物比平地少,而且阴离子含量高,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显然是有利于健康的。登山还可以培养人的意志,陶冶人的情操。当你登上高峰,极目远望,把壮丽的山河尽收眼底时,你那愉悦的心境是难以形容的

记得很多年前令伯活跃于家乡的校友会时,时任会长吴兄曾兴致勃勃要把大陆那重阳登高的雅兴,搬到银州狮子山城来。主意定下获得理事成员接纳推展,大家分头筹备还征得许多礼篮奖品,找来赞助商报效运动衣,成功举办了山城唯一的那次九月九登高比赛的活动,吸引超过2百名会友及埠民热烈参与。大清早趁太阳还没升出头来,男女老少分成数组赛项,浩浩荡荡将竹芭山麓的泥路搞热起来,形成一幅人潮登高踏青的壮观画面。

活动前的晚间,天空曾下过大雨,次日赛程湿漉漉的山路滑溜溜,主办当局叮咛参与者注意自身安全,眼看八面耳听四方,还好在大家小心翼翼热诚响应之下,顺利完成壮举!

现在想起当年的豪情,历历于目。实际上,农历九月雨季登山并非吉时的户外活动,心想重阳登高该是老祖宗在唐山秋爽时刻才适合推展的好康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