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Happy Deepavali

 


今天是兴都教徒一年里最隆重的大节日----屠妖节,也我国印度人大事庆祝的佳节,国内许多中小学堂为此老早已申请特假或补假,以便有更长的学校假期以欢度这屠妖节。

马来西亚屠妖节是“排灯节”,又叫“光明节”,在我国被看成是印度人的新年,与华人农历新年或马来人回教徒的开斋节享有同等重要的节庆地位。

根据大马旅游局的记载,(Deepavali)又叫光明节,是印度教徒庆祝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

屠妖节这一天,印裔民众点上灯火以庆祝古代传言的降魔伏妖,获得胜利。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香烟缭绕,象征着光明战胜黑暗,邪不胜正及智慧。人们会到庙宇、神台祈愿膜拜,点上灯光或传统油灯,并门户开放欢迎不同宗教种族的访客。还有“Kollam米粒彩绘点缀了大门前庭的地面,用一粒粒米拼成,象征家人团结合作的精神。

原来,这些考功夫的门前彩绘设计迎节庆,是他们以染上色彩的米粒,拼成一幅幅大大小小的“Kollam”铺在大门前,诚意和创意拼成的米粒拼图乍看之下,就像一幅五彩地毯,其重要性就好比中国新年的门联、中秋的月饼。

际此普天同庆的印裔群众大节日,谨此祝愿国内治安不靖的乱象不再,曾被认为心狠手辣的印裔歹徒绝迹,人人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好事连连。

祝贺全国印裔国人屠妖节快乐,Selamat Deepaval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