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1231



2014年岁末最后一天,正是今晚你我撕下最后一张日历的日子。

回顾过去,不免令人对流逝的一年来深感惋惜和不安。正如今年被大马华社看重的汉字《航》,讲的是原本被认为最先进及安全的航空事业,今年却接二连三发生震撼全球的多起空难,居然有三宗航空事故与大马扯上关系,年初和年中涉及空难的马航让全球观察我国危机管理的弱点,却意外显示国际间迅速给予海陆空支援的行动振奋人心。

正当全球以此寻对策要加强航空事业的安全之际,冷不防岁末来临却再传空难噩耗,这次是发祥自我国的印尼亚航班机因恶劣气候失联坠毁,导致机上百余条人命枉死在怒海中!

说是航空事业最黑暗的一年,一点也不过份。昨晚电视新闻刚播报失联的印尼亚航客机残骸被寻获,人人惊愕并紧张关注搜寻结果,竟然在同一时候的报道中又传开菲律宾亚航也在降落机场失控偏离跑道而引起意外,而泰国亚航起飞后因机师留意到机舱发出异样怪声,而被迫折返机场!

诡异得令人不可思议,年初大难降临马航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遍体鳞伤的马航带来雪上加霜的打击;而这趟岁末空难盯上亚航,竟然如历史重演般,东南亚各国亚航机构的班机也出现状况,可谓邪门得令人百思莫解。

航空事故抹黑2014年的欢欣,国内突如其来的大水灾同样让大马民众惊慌失措叫苦连天,许多灾黎坐困愁城,灾情严重到连全国学堂也被迫展延一周才开课。

无论如何,虽然国内多起天灾人祸让坊间饱受困扰,然而每逢佳节前夕的疯狂,看来还是吸引无数醉心时尚玩乐的民众趋之若鹜,打造享乐的欢欣和高潮。肯定的,在一些热闹大都会,迎新送旧或倒数热潮,将是今晚深夜之后的热爆活动,虽然不少州属的苏丹或政府因大水灾而宣称取消官方倒数活动。

近年来倒数群众似乎越趋疯狂,日前媒体报道在首都热点的圣诞节倒数活动热到乱,玩得过火的民众竟将警车当玩具,以雪花喷雾将警车变成雪车,有人更扮演功夫小子,起飞脚踢警车,有者还凑热闹随手拾起汽水罐及及矿泉水瓶,用力往警车方向丢掷,场面乱上加乱,还有人把有关恶行上载网络而引起轰动。

当然,警方对此展开调查并追查涉及的狂徒,以便将目无法纪的群众绳之以法。说实在的,欢欣玩乐必须有所局限,否则玩得过火而乐极生悲,那可咎由自取!

愿你我度过一个安详的年终最后一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