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天空漏洞


 


马年进入尾声居然迎来万马奔腾的雨水,在人人扑水准备迎新春过新年、家长为儿女学堂开学日日迫近而忙碌张罗打点,冷不防天空竟如漏了洞般,连续多天下着时大时小的雨水,让地面上的河川流水不胜负荷,泄堤四出,把原本不在水灾风险区域的地区,居然也掀开为水惊愕和忙乱的恐怖。

这几天的雨量惊人比往年更甚,截至昨晚的官方消息,全国至少有七州面对水神来袭,超过十万灾黎有家归不得,其中在登嘉楼已有三人遭水鬼召唤溺毙急流中。

坊间热门话题离不开水灾,翻阅报章或媒体新闻触目惊心的灾情画面,让你我看得愕然,看得暗冒冷汗。心生疑惑来到如此先进高科技年代,国内的防洪危机意识,却还是无法及时打救灾区民众的困扰不安。

除了东海岸州属一些靠海地区是水灾常客而让民众早有面对水灾的心理准备,大部份西马半岛内陆区域,突发性造成的水灾,让民众措手不及的局势,毕竟是少有的经历。

记得六七十年代吉隆坡大水灾造成的伤害,至今还常挂在老前辈们的嘴里,而银州皇城江沙也曾在六十年代后期那场几乎把整个河边市镇淹盖的恐怖经验,现在还是一些书报媒体常引用的历史记录。

今年在此皇城的冬至和圣诞节的欢欣气氛,全被突如其来的大水灾给吓得笼罩着坊间忙乱的忧心。天空好像突然破洞连绵豪雨导致霹雳河水高涨泛滥,据查是近20年来最严重的灾情。

想当年六十年代江沙大水灾那恐怖画面至今还让埠民津津乐道,而日前排山倒海涌向岸来的河水,速度之快令附近商家和居民无法想象,防不胜防财物纷纷中招,而坐落江沙河边的百年学堂也不得幸免灾情严重。

原本以为随着天气开始放晴,河水涨幅消退,灾情好转,灾黎及学堂当局安下心来展开善后清理,谁料又传远方山区山洪爆发洪潮从另一个方向涌至,而霹雳河上游的水坝因多天豪雨水量超越需继续定时放水,让民众面对第二波洪潮来袭的恐慌和忧虑,连带学堂校园再度陷入水乡泽国的画面,动弹不得。

老友记苦中作乐,把这第二波水神肇虐校园称之为‘叶子媚下楼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得你我莞尔,读得大家掩嘴偷笑。

呵呵,今年皇城的年终热门活动,不是迎春闹场的欢欣,而是民众相拥睇水的兴致,加上人人忧虑的眼神,点缀着岁末迎新的特别滋味。

1 条评论:

skylark 说...

更新讯息:
今天的消息,全国水灾灾黎已达13万人,惨遭溺毙丢命的不幸者增至10人!
Alamak....在灾情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