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汽油跌价





正如所料,大马政府昨晚正式宣布从今天(21),我国汽油及柴油再次跌价,Ron95和柴油下调至每公升1.70令吉,Ron97每公升2令吉,符合政府设定油价随国际油价浮动来决定起落的机制。

财政部副总马兹兰在推特宣布新油价时,还特别指称随着油价再减,民众应有更多钱作为其他开销,言下之意国内物价理应也跟着有调低的现象。

他曾在去年底宣布油价下调的消息,即Ron95从每公升2.26令吉下调至1.91令吉、Ron972.46令吉下调至2.11令吉,以及柴油从2.23令吉下调至1.93令吉。由于国际油价走势继续下滑,一个月过后,人们再次获得更廉宜的汽油,对你我有车阶级的民众来说,着实是庆幸的好消息。

我国最后一次石油价格维持1.60令吉,是在20057月,当时Ron921.58令吉,而Ron971.62令吉。自国际原油价格跌至2009年来 最低的44.53美元价格后,采用市场浮动机制的我国,在市面上曾盛传2月份的Ron95将从1.91令吉跌至1.60令吉,而Ron97则从2.10 令吉跌至1.90令吉。

无论如何,政府的最新宣布虽然比民间预测的高,不过毕竟是近年来相当廉宜的油价,际此年关即至的当儿,可说是为华裔甚至全国人民召来财神爷下凡。

然而,话虽如此,民众对商场上百物价格是否会跟着油价大幅度下调而跌价,似乎不抱着乐观的期望。人们见怪不怪且忍了又忍的经历,是每逢油价喊涨后,商家迫不及待高呼油价起各行各业受到严重的影响,百物价格非涨不可,否则亏本生意无人做。

可是国内曾不只一次因油价调低后,商家被要求把货品价格下调时,却让你我听到另一种说法,指称汽油起落实际上对物价没有直接和重要的影响,还搬出一大堆理由包括什么人工啦、生活水准啦等等的借口,让物价继续高攀得让消费者瞪大双眼无奈的叹息。

这趟燃油回复6年前的超低价格,原则上物价必须有大幅度的下调空间,令伯倒要大家留意经商者以什么更有说服力的借口,一而再不愿调低价格,小贩商继续把一碗份量少价格高的面食或餐点,以数倍的利润让你我当菜头般宰割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