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猴子戏风波



南洋商报刊登了一则政治漫画,把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及伊党主席哈迪描绘成两子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指的是哈迪在国会提呈355法令如猴子戏法,原以为可幽民众一默,却不幸踢到铁板,惹得满身蚂蚁,招来内政部追究的后遗症。

日昨伊党青年团拉大队直冲该报总社前面纠众示威抗议,宣称有关政治漫画严重伤害穆斯林的感受,并向馆方提交抗议书。一行穆斯林群众在报社外喊话表示不满,示威者的领袖并在现场借题发挥,严厉谴责南洋商报的这则“猴子戏”漫画侮辱该党主席哈迪及全体穆斯林,甚至有人建议内政部取消该报的出版准证,以示惩罚。

实际上,闹得沸沸扬扬的355法令在国会会议最后一天获准提呈,引起国内各族民众万分关注在所难免,虽然有关议案没有及时交给国会辩论,不过却引发民间草木皆兵的幻觉,而华文报章在这非常时期刊出不少有关的评论和漫画,其实是无可厚非的趋势。

这趟商报据说缺乏敏感的察觉,把深受国内穆斯林爱戴的伊党主席哈迪画成猴子,纵然外籍人士读不懂华语,却看明白图中人物,难怪让伊党青年团暴跳如雷怒火中烧,非要向该报抗议和下马威不可。

如此一来,本来巫统和伊党正在眉来眼去陈仓暗渡之际,华文报章被指刊出侮辱穆斯林领袖的漫画,孰可忍不可忍!副首相扎希随即出现在同日晚的新闻播报时,义正言辞的警告非穆斯林,不得触及宗教敏感课题,指桑说槐骂了报馆一顿。

更绝的是,内政部随后发出surat tunjuk sebab 给南洋商报,限期三天解释,为何会发生刊登一则把两位领袖绘成猴子的漫画,导致可能危害社会安宁的后果!

这回商报的处境可谓大镬之极,际此国内外的伊斯兰意识高涨的时刻,华文报章居然蒙查查惹上这个麻烦,看来已让馆方头大不已,暗叹不妙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