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好文共赏 :书单 作者---张泰忠

  

美佳一蹦一跳地走向班上的阅读角落,选了克莱门斯的校园小说《零花钱大计划》之后,便快步走回座位。一旁的同学们七嘴八舌大声地说着假期生活的点点滴滴,但这对进入阅读状态的美佳而言,他们就像是静了音,且停止振动的手机。美佳正专注地跟随着书中主角-——克顿,规划零花钱的大计划。

这时,课室外铃声以及级任老师高跟鞋的声音同时响起。同学们赶紧走回桌位,不再出声。他们相信开学第一天被老师责罚,会有一整年的霉运。美佳也不想倒霉一整年,赶紧合上书本,静静地坐着。

同学们交上假期作业后,张老师分发往年同学校外投稿的稿费,再分发新一年的书单。美佳满心欢喜地收下18令吉的稿费,当她捧着那68令吉的书单时,再也开心不起来。

美佳看了看书单,问道:老师,可以不买吗?

“美佳,你是不是考虑到家人的负担了呢?你真是个懂事的孩子。” 张老师摸了摸美佳的头,“不过,这是新学年必须用到的,一定得买。”

美佳回到座位,默默地看着书单,收进书包里。接连几天,张老师提醒同学交书费,同学们也陆陆续续交上。全班只剩美佳没交。

“美佳,如果你明日不交上书费,我就要亲自联系你家人了。” 张老师请美佳到办公室。

其实,美佳每天到家都想向母亲拿书钱。不过,当她看见母亲戴着老花眼镜,坐在昏黄的灯下,用缝纫机缝着百家被时,她就打了退堂鼓。这一次,美佳必须得开口了。不然,张老师隔天也会拨电询问妈妈。

“妈妈,这是今年的书单,需要还68令吉。”美佳把书单交给妈妈。

“嗯…” 妈妈脱下老花眼镜,看了看书单:佳儿,你告诉老师,我下个月卖了两条被后,会补上书费。

“嗯…”

隔天一早,美佳拿着一个信封,低着头走进办公室找张老师。张老师刚好挂了电话,好奇地打开美佳的信封。她看见信封里是一本银行存折和18令吉。打开存折一看,这是美佳的个人储蓄,里头有100令吉。

“老师,妈妈的银行户口出来点问题,下个月才能领到钱。” 美佳的心跳的很快,耳根发热,“这个是我的存款和稿费,我能用这还书钱吗?”

张老师注视着美佳好一会儿,嘴角上扬,好啊。我收下这18令吉。然后将存折还给美佳。你今后多投稿,我从你的稿费里扣除,好吗?

美佳想了想,欣然接纳老师的建议,答应今后会更用心写文章,以稿费还书费。

美佳了却这一件忧心的事之后,踏着轻快的步履,高高兴兴地跑回课室去。张老师默默地看着美佳远去的背影,拿起电话,回拨给美佳的妈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