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星期一

怡保水晶洞

 

那天和忘年之交的老青团一行人来到山城近打河畔酒店春风得意餐馆,以迎新送旧为藉口,来一餐相聚的午餐饭局,为你我数十年的情谊保温,个个吃得津津有味脑满肠……

相聚后分手时,老蔡建议走访目前正红的山城洞穴打卡热点,说是尚在开发中的世外桃源佛土,你我填饱肚子后多了气力,不妨来一场寻幽探秘略做登高游走大开眼界的运动。

识途老马蔡兄开车引领着途径怡保车水马龙的热闹街道,直达甲巴央路旁转入沿河边道路进入一所依山而建古色古香的庙宇,一眼望去大大粒字廣福嚴尽入眼帘。

外貌和一般庙宇设计没有两样,这所已有百多年历史的广福岩佛寺,却原来别有洞天;庙内拥有逾百年历史文物,而最吸睛的倒是隐藏在寺庙内部的水晶洞,洞穴内奇形怪异的钟乳石,形如人物与动物的形态,令人叹为观止。
这所远离闹市的广福岩,左侧建有一座缅甸佛塔,在庙宇的牌楼上刻有梅峰二字,字体以金黄色书写,皆以红色为庙宇主色体,衬托着翠绿石山,分外显眼。

广福岩分有底层厅房及正殿,各层都有供奉佛像及神像;底层殿房供有弥勒佛丶西方三圣丶玉皇大帝和关公及历代主持神主位,正殿则有释迦牟尼佛丶千手观音丶韦陀丶十八罗汉丶四大天王丶伽蓝等。

殿外的一座古钟是光绪年代遗留下来的珍贵古物,尚有逾百年的老旧牌匾丶执事牌如肃静回避丶龙头及斧头等。

殿内尚有一呎高的木制西方三圣佛像,呈褐铜色光泽夺目,衣物纹理皆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的手工艺,让你我举目难忘。

据说由于依山而立的洞穴佛寺经常受到野猴群溜入偷祭品鲜果食物破坏佛土,正殿后方的洞穴有网门扣锁,游客前来参观时,必须由庙杂启开引进,才能够大开眼界,寻幽探秘洞内的奇景。

你我三人在庙杂师父带领下,小心翼翼东张西望观赏天然模样的奇异钟乳石,形状有像神丶虎爪丶四不像丶龙丶蛇形状,也有像似观音像的水晶石,令人目不暇给。

庙方在幽静洞穴内装备彩灯光管营造出五彩缤纷,更突显岩壁下的钟乳石和石笋奇异形态,并安置数盏工业大风扇以调和洞内密不通风的气温,让你我置身在不见天日的石洞内还感觉自然和舒畅,专心听取庙杂耐心的介绍。

银州洞穴佛寺林立,而这所尚保留着非常天然味道的水晶宫,倒是让有缘善信探寻后惊为世外桃源的佛土胜地,避开汹涌的人潮而悠闲游逛自得其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