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千禧世纪的童年

童年,是人生过程中充满欢乐、好奇、好学的黄金时光。
童年,也是培养健全人生观关键的时刻。
置身在先进社会的童年,与从前的童年生活相比较,天渊之别,何只相差了一万八千里!
当我们小时候,日子过得无忧无虑,没有背负着层层压力:考试、分数、补习、电脑、课外活动、被坏人俘拐.........等等,我们可以活出童真,自由自在地三五成群畅玩小朋友的游戏、到野芭捉豹虎、打架鱼,快快乐乐地渡过童年的日子。
曾几何时,小朋友们每天睡梦中挣开眼睛,就被要求为学校各科目的分数而打拼,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一两天特别日子休息,否则天天对着书本读书读书补习补习,不然就被家长安排参加什么绘画班、钢琴班、写作班、电脑班、芭蕾舞.......... 什么是大自然、什么是人际关系、什么是自由,通通不知道!
最近读到了一段有趣的资讯,中国的儿童对暑假产生恐惧感,因为学校放假了,反而被家长安排了比火车路还要长的每日作息表。可怜的小朋友。
电视连续剧,对小朋友的童年影响至巨,他们不能在没有父母陪伴及允许,自由离开家门,而家的环境是那么的平淡那么的无聊,书书书,读多了也该有休息的片刻,那么电视就自然而然成为唯一的解闷娱乐。可是,往往这些戏剧是为成人而拍的,粗俗的对白,无理的语气加插许多不良的意识,形成儿童成长过程中学习的对象,时代进步的后遗症,显现无疑!
唉,千禧世纪的到来,改变了全人类的思维,也带给童年一萝萝包袱。
现代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会是奢侈的梦想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