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惊人茉莉花



模糊的记忆中,看到小时候三年级的她,小小个子却胆子大大,参加学校年终学期结束前,那场校园儿童歌唱赛。小女孩以优美可人的旋律,落落大方献唱那首『茉莉花』,娇小面庞七情上脸,配以轻盈体态,柔声唱着“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评判欣赏,让观众叫好。成绩公布,顺利获得全场第二名。

现在想起,小姑娘的那首『茉莉花』,歌词优美旋律动听,原来是一首经典民谣,歌友选唱而极受追捧的K歌。

然而,如今在中东国家的领袖,听到『茉莉花』这三个字,却成了惊弓之鸟,深怕这芳香惊艳的『茉莉花』,突然化成满是尖刺的鬼花,可能震撼江山的鬼花!

是的,如今触目惊心的中东国家街头暴乱和万民示威,为得是不满长期受到国家现任领导不民主的对待,以及腐败贪婪的政权,而通过先进的传播媒体号召人民起义走向街头,以期推翻现任政府改朝换代。

突尼斯和埃及原任政权不敌人民力量相继倒下,接下来这股浪潮如狂风扫落叶般席卷更多中东附近各国,各地群众有样学样,不惜以鲜血来抵抗当局的高压和清场,一波比一波来得轰动,连中国意大利等地也受到波及,着实让人感受到新时代面子书及推特等威力何其强大和快速。

原来,这个被称为『茉莉花革命』的人民起义运动的崛起,源自去年12月17日突尼斯南部地区西迪布吉德的街头小贩遭到执法人员的粗暴对待,有大学生自焚抗议因伤势太重,不治身亡。

据说这名青年的不幸,激起了突尼斯人长期以来潜藏的对失业率高涨、物价上涨以及政府腐败的怒火。贫困的大学生和小贩走向街头与粗暴的执法当局对峙,引发了突尼斯政治格局的大转折。茉莉花是突尼斯的国花,这场起义因此美其名被称为“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效应在北非和中东的阿拉伯专制国家迅速蔓延,这些国家专横政权危在旦夕,如骨牌效应般迫使国家领袖不得不高度关注群众的心声。

或者,世界已来到一个民众力量大转变,符合人人关心和寄望的『』字新含义咧!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茉莉花的人民力量惊人,利比亚的狂人领袖用打战的轰炸机向示威的人群投下炸弹,展开屠杀平民,要阻吓街头示威的民众,真可怕。

匿名 说...

给那边人民醒来一个掌声,这边的呢?

薰衣草夫人 说...

有大国禁了茉莉花三个字,破裂小国会吗?

安东尼 说...

卖花者通常都说自己的花很香.

skylark 说...

中东发生的,都是民众不满当权者自肥而人民艰苦,还有人狐假虎威霸道无理,才掀起贱民一发不能收拾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