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值得骄傲的经济成长吗?



得天独厚的大马在经济发展上,曾经被看成充满潜质的东方国家,并与新加坡、台湾、韩国及香港等地齐名,获看好为亚洲小龙之一。以原产品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经历经济转型后和吸引外资的成果,居然被认为不只逐渐落后原有一同起步的龙仔,而且还有迹象遭邻近那些曾被公认为落后国家迎头赶上,抛在后头。

经历多次国际经济风暴的洗礼,大马的经济成长比许多发展中国家显得缓慢,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如果以马币汇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国人所感受到的,却是币值从数十年前开始,不断滑落,远比邻近那些较落后国家的情况,更为逊色。

最近政府宣称我国去年经济成长率高达7.2%,首相及内阁大表欣喜,前首相老马更是大力热捧,对经济成长深表骄傲而沾沾自喜。

不过,根据反对党领袖安华分析,如果与新加坡和印尼相比较,我国的经济情况其实比起邻国糟糕。

新加坡在2010年达致14.5%的成长率,是大马的两倍强。它在制造业方面获得强劲的反弹,写下29.7%的成长。反观大马,其制造业成长只有新加坡的约三分之一,即11.4%。

印尼虽只有6.1%的成长率,低于大马,但它是出于的比较基础较高,没有大马或新加坡在2009年的经济萎缩。它在吸引外资、政府债务等项目的表现比我国更好。

他透露,“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的数据,透露了民众和生意人对经济感到担忧。该研究院公布的商业处境指数,在2010年最后一季的季度间数据下降了5.4点,产生过去两年内,首次跌破100点的情况。

印尼没有采取如大马政府撒大钱的方式来驱动经济,其政府开销只造成9.1%的经济成长率,而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也相对低,在去年分别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 和28.3%。然而,大马经济情况却跟印尼正好相反,政府债台高叠,在2010年达到4070亿令吉,或占53.1%的国民生产总值。”

严格说来,令吉币值多年来比东南亚国家的汇率越来越差劲,如果你有常去泰国和中国或日本等地旅游购物,必然恍然大悟,感受万千。

当年有幸参与东南亚青年船活动,那时马币汇率为其中最高的国家,可惜不消十数年光景,却被发现节节萎缩,你说,情况还让国人感到乐观?

如今普罗民众感受生活压力更是越发迫人,百物腾涨没完没了,收入追不上日益高涨的开销,人人对所谓的高表现经济成长率,半信半疑得苦笑以对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马来西亚的经济情况真的那么糟糕吗?一年不如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