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圣诞节弦外之音

 
 



圣诞钟声随着昨天节庆走远而渐渐消失,据说全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鬼佬国,对于今年笼罩在IS恐袭的阴影下,虽然这个十字架宗教节庆的传统圣诞装潢和热闹不亚以往的气氛,然而毕竟是步步为营的压力,让各国保安工作加温。

实际上,圣诞节的迎新送旧热闹气氛,已是全世界民众不分彼此狂欢庆祝的象征,就算并非教徒的你我,也被商业化热潮带出欢乐的心情,不由自主也同欢共庆。

圣诞前夕的所谓平安夜,据说是虔诚教徒传播爱心的报喜夜活动而得其名。可惜,这一天晚上的狂欢,往往也传开许多已曝光或不为人知的乐极生悲苦难悲情,甚至是情窦初开的少女不慎失身而遗憾终生的苦涩经历。

几年前国内有伊党青年团建议当局检举民众在平安夜的狂欢集会,不清楚其出发点是以宗教目的还是关心社会大众的心意。不过,记得有关建议出街后受到坊间及民众的反弹,乃预料中的事。在这个多元种族信仰自由的大马,宗教信仰和谐和互相尊重,才是广大人们追寻的生活方式。

而在东马邻国汶莱,去年的圣诞节刚过,该国宗教事务部随即宣布,禁止公开庆祝圣诞节,以免回教徒受误导。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去年实施严格的回教法,今年严厉落实禁止公开庆祝圣诞节而引起哗然,违者可被监禁5年徒刑。汶莱宗教事务部在声明中说,公开庆祝非回教仪式或节日的行为,“可视为宣传回教以外的宗教”。

去年4月,汶莱宣布实施回教刑事法,最终刑罚包括切断手脚,以及用石头掷死。

才脱离伊斯兰党成为国家诚信党宣传主任的卡立沙末说,他无法理解为何穆斯林如今变得这么高防御性,以及对自己的宗教感到这么自卑。他认为,汶莱苏丹在捍卫穆斯林课题上,尤其国民对伊斯兰信仰的纯洁性,用错了方法。苏丹可能是担心圣诞节发生放纵饮酒狂欢的问题,因为这节日已被商业化,或对信仰不够坚定的年轻穆斯林带来负面的影响。

还是大马行动方略抛出的见解,可让追寻极端宗教思维者,好好深思的点评。这个NGO组织如是指出:『汶莱的做法不但违背了伊斯兰教义,即提倡包容和尊重宗教自由,也使到欧洲和美国的反伊斯兰政客拥有理由,指控伊斯兰是不包容的宗教,并间接引发“伊斯兰恐惧症”!

哇唠,民间寻欢作乐的节庆,居然被看成怪兽需严加隔绝,显现近年来人类恐惧忧郁和嫉妒的心病已病入膏肓……

1 条评论:

草夫 说...

南国圣诞夜,
乡情万里遥 。
相逢他乡雨,
互祝报佳音 ----
淡薄宁静远,
上善若水清 。
處下不相爭,
心靜定歸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