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断交



连日来媒体报章充斥朝鲜宫廷恶斗不幸遭暗杀身亡的阿男事件,几乎天天占据封面头条。

事件并没有随着案发至今已接近一个月之久而冷却,反而越演越烈,搞到马朝两国原有的邦交出现紧张的气氛,双方怒气冲冲驱逐对方的大使,还演变到各自禁止对方的国民离开,明显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正面对立。

也因此,最近不断在媒体出现的“断交”字眼,曾让你我猜想马朝两国的邦交岌岌可危,随时会因阿男的死而写下休止符,反目成仇地断绝来往,从此怒目相待。

谷歌大神解释“断交”实为“两国绝交”,英语是to break off diplomatic relations 或者 to cut off diplomatic relations,关闭大使馆并停止两国一切的互动,名符其实的互不相干。

实际上,你我对“断交”这敏感的词语并不陌生,联想起当年国内政治气氛炽热时闹出曾让国阵丧胆的劲敌----民联瓦解之前,其内部的两个原本如abang adik的盟党即火箭党和回教党,意见分歧交恶,同床异梦闹分居,双方领袖频频通过媒体过招怒骂,并以“断交”来形容双方的关系已经水火难容,分道扬镳是最终的抉择。

也就是那时起,人们开始对“断交”这个词语有了认识,才知道切断交往和合作的关系,不只是国与国之间交恶可导致断交,连社会上政坛上的团体怒目相向拒绝合作,也可以用“断交”来形容双方交恶的后果。

记得当时火箭党头头把“断交”挂在嘴边似乎非常顺口,让坊间记忆犹新,后来随着民联瓦解后,两党已进入互相白眼你死我活的境界,点出了“断交”以后连朋友也变敌人的事实喔!

马朝“断交”之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道不同不相为谋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