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今年的中秋节

  

受尽新冠病毒肆虐的鼠年,全世界各地草木皆兵,严阵以待阻防无形病魔扩散侵袭,人类的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不保,锁国封城限制民众自由交流和社区活动,让今年的你我被迫度过新常态里的中秋佳节。

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庆贺中秋团圆节,灯笼月饼以及近年来各地乡团和民间组织不遗余力推展中秋晚会及提灯笼游行等社区联系排场,却因为如今不得不遵守社区半封闭形态,当局严格规定必须遵守群聚SOP,而导致今年大街小巷的提灯笼游行和热闹迎中秋大阵仗的美丽画面,成为新时代中秋绝响。

肯定的,MCO的后遗症,更让往年卖得火红的各式昂贵月饼滞销,人们能省则省,选择便宜的月饼过节。今年市场上出现如你我小时候那种一筒4粒庄豆沙豆蓉月饼,成为热卖的应节礼品,也让民众吃到古早味道的便宜月饼。

想当年小时候,妈妈去杂货店买月饼一筒卖两块半,目前这类复古好料已卖8块半,昨天你我再去光顾不远的杂货店,老板说明天是中秋节了,起价卖9块钱!不过,也算价廉物美,你我买下两筒带回老家祭拜爸妈两老,让他们品尝到那些年的月饼味道,也算尽了孝心。

小时候玩灯笼,不像这年代小朋友受高度保护的宠物般,由父母押着提灯笼,那么没有自由。那年代我们村子里的小朋友结队同行提灯笼游全村,没有大人来干扰,没有坏人来恐吓,有嘛,就是隔壁顽童趁人不留意用小石子丢向你的灯笼,可能造成烧灯笼而令大家又气又好笑!

后来,大家为了避免烧灯笼,学到了废物利用,用美录罐或牛奶罐自制铁灯笼,让隔壁顽童无机可乘,写下了童年过中秋的欢乐笑迹。

今天这中秋节,没有喧闹的场面,没有诗情画意的烛光,若不是月饼飘香,可能让大家给忘记,今天原来是传承几千年的华人文化节日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