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慕尤丁的魅力

  

沙州选拍板定案,慕尤丁的国盟居然能够在提名初期因国阵国盟和其他盟党因席位分配闹分裂,导致其中17席上演自己友互相残杀的局面,曾让看守政府沙菲益的民兴党+信心大增,胜券在握,准备14天竞选期过后守住江山并无悬念,可惜世事难料,慕尤丁魅力无法挡,成绩揭晓却令沙菲益变得灰头土脸,一脸无奈。

如果不是慕沙阿曼收罗政治青蛙搅局,沙菲益不至于提早被踢下台,从高高在上的首长宝座掉了下来,眼巴巴看着死对头登上首长宝座。

沙巴被誉为政治青蛙的天堂,从这次州选看来,的确是受之无愧。票箱倒出来,那些因为伙同慕沙阿曼变节跳槽的亲民兴党议员,包括一些受委议员,尽管遭党开除后唯有以独立人士候选人下战书,竟然有一半青蛙重获选民支持而中选,更甚的是广为人知的沙巴政治青蛙王杰菲里,还以高票中选,并且这次以立新党魁顺利搭对国盟组成之沙巴阵线的邮轮,加强讨价还价筹码,一跃而成新政府的第二副首长,摇身为尊贵显要的青蛙王子了!

国盟+不被看好的情形下夺得38席,跨越组织政府的门槛,如今另有3名独立议员宣布靠过来如虎添翼,即使沙菲益自称民兴党取得最多议席的单一政党,而且有意拉拢沙巴团结党过档组联合政府,可惜先机全失,黯然神伤。

虽然慕尤丁在竞选期宣称沙民阵胜出哈芝芝将是沙新首长首选,然而真的胜选后国阵极力要巫统邦莫达上位,引起一论拉锯战而导致首长难产,并传开沙菲益有机可乘,还没有输完的传言。

巫统主席扎希虽强硬地毫无妥协的意图,然而形势比人强,加上邦莫达个人形象不讨好以及贪污案缠身,而且受制于权高位重的首相慕尤丁,最后只能俯首称臣同意土团党的哈芝芝为首长,退而求其次邦莫达任第一副手,并且设立第二副手给杰菲里,以及第三副手给团结党副主席佐津。

排排坐吃果果,见者有份,国盟+政权要的是一团和气,重建沙巴…..

沙巴变天,可让慕尤丁政权进一步巩固,不但让安华给比了下来,也重挫自持财大气粗的巫统锐气,更让老马又气又慌得声称要提早退出政坛,甚至表示可能辞去国会议员的资格,制造另一场补选嘉年华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