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九月初五

  

对于虔诚华裔善信而言,每年农历九月初的雨季,是老百姓期盼的月份,因为这时是传承至今还不减其热闹和香火旺盛的九皇爷宝诞庆赞庙会,全国各地的斗母宫或皇爷庙善信蜂拥忙碌,为九皇大帝筹办最热闹精彩的法会,甚至暂住庙宇素食养生,全心全意为恭候迎幸皇爷宝诞而洁身修行。

传统上的农历九月一到,天气必然由晴天转为雨季,而且连续多天断断续续的雨水,滋润着原本枯燥闷热的气温,却也因雨天而让善信们未雨绸缪出门带伞,路面湿漉得慢步移走。

这时候,庙会活动从初一闹到初十,人山人海香烛缤纷的画面,加上戏台上歌仔大戏咚咚锵,或者新潮歌舞团员浑身解数地争艳斗技,简直就是华裔老百姓常年民间大活动,肯定也吸引国内外各族民众的目光。

然而,今年这种热闹的庙会活动,因新冠病毒自今年初全球肆虐惊动全人类,各国被迫纷纷锁国封城减少民间社交聚会,当局严格实行行管令SOP,规定各宗教的活动不得太拥挤或大事铺张庆祝,让今年的九皇爷千秋宝诞法会不再如往年般,越办越旺盛热烈,而一切从简为主。

为了阻断病魔传染链,以免疯狂扩散蔓延,这次的九皇爷宝诞庙会失去了往年的热闹风采,不过即使如此,各地庙会却毫不马虎地延续传统习俗展开庆赞法会,让善男信女在配合标准作业程序的约束下,虔诚答谢神恩还各自心愿,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然而令人吊诡的,却是九皇大帝巡幸民间,却不再是天凉气爽的雨季。今天已来到初五,可是从初一至今,这里不曾下过一场大雨,反而是天气闷热得让人难耐。尽管有时候晴时多云天乌乌,却转瞬间乌云吹走后又是一片光明,再没有如以往般阵阵长命雨水洒大地….

且看往后这几天的天气吧,农历初九迎来大雨天的神话是否显灵,滋润大地驱走闷热,带给老百姓水头充足的好运,并尽快把令人丧胆的无形瘟疫驱逐至九霄云外,还给众生安逸健康的人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