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巫统副首相

 

慕尤丁的弱势国盟政府想得美要避过11月国会围城的风险,被身边红牌师爷怂恿祭出险招,以内阁名誉寻求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尽管阴沟翻船被解读为统治者打脸老慕,却留下尾巴谕令所有YB必须抛开政见全力支持通过明年度预算案,让老慕在失掉信誉中突然又绝处逢生的奇迹。

尽管如此,此时左右逢源的巫统却捉紧其政坛饿狼的姿态,毫不客气地向老慕施压,若没有满足以造王者优势的分权要求,即使确定要保持原状挺国盟,也可随时撤回对老慕的支持。

原来,巫统耿耿于怀的,就是身为国盟份子最大党,却没有在重要的政经文教领域分得一杯羹,这些高职居然全给蚊子党土团党霸完,而本该分配的副拯也落空,孰可忍不可忍?!

还好老慕这时候总算识时务,对巫统公开喊话的责问,巧妙回应国盟政府本来就保留副首相高职给巫统,只不过至今无法取得该党推荐合适人选,有关副拯职位才悬空至今。

消息说,巫统党魁扎希有官司缠身,不被首相接受的人选,至于被点名的其他人,除了有目前的高级国安部长依斯迈沙比里,还有并非国会议员的暑理主席末哈山,以及没有党职却在近日获委为国阵总财政的外交部长西山慕丁。

左看右看,大马政治宿命,原来就是巫统的永远天下。三名被提起的国盟副首相,看来也将是未来的首相,末哈山、依斯迈沙比里、及西山慕丁,这三号人物,论党职要数末哈山最高,无奈不但没有国会议员的passport,也不曾有过中央政府的经验;至于目前是高级部长的直播天王依斯迈,多得新冠疫情代表国安部每日直播而爆红,是仅次于土团阿兹敏的老慕政府最高层,而且又是现任巫统副主席,若无意外,名正言顺在巫统施压下摇升副拯,那么坐亚望冠成为未来首相的机会指日可待。

然而,坊间所看好的人物,却并非前面两人,反而是509大选巫统垮台而心灰意冷,没有参与党选的西山慕丁,据说他才是老慕所接受的真命天子。

虽然西山目前并不在巫统核心领导层之内,然而自从老慕的国盟内阁拉他一把为外交部长,宛如注入死里翻生的灵丹,以他过去在巫统政权下曾任多朝诸侯的经验和优势,加上自己也是前任首相胡先翁的儿子,想当年马航MH370离奇失踪时,代替交通部长以流利英语对答的汇报会取信全球,的确是来头不小的未来首相人才喔!

或者正因如此,以巫统为主干的国阵,才突然决定委任他为总财政,取代官司缠身的东姑安南,说不定就是准备助他一把,以便杀入重围,扶摇直上成未来的大马首相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