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温室小花身娇肉贵






报载中国独生子女身娇肉贵,缺乏自立,无法独立面对生活的压力,因此导致外国院校不愿接纳就学深造,而升学无门。

一些大专院校只要听说是china one,就直说no….no……。

这种现象在印度的大专最显著。他们投诉中国独生子女自理能力差劲,受不了轻微的挫折及难题,令校方不胜其烦,因此不欢迎这些中国公主王子入读该校。

原来,中国当年严厉推展的『一孩政策』所培养出的小皇帝,万千宠爱集一身,要风得风要雨有雨,造就了自我中心却无法自立的温室小花。更甚的,家长还加倍打点起居生活琐碎事,在为他们物色学校时,柴米油盐样样考虑,无形中迫使这群好命小伙子成为饭来口张的宠物。

如此这般,你认为这批年轻人一旦出来社会撞天下,要如何面对社会大染缸的无情挑战?

其实,新生代的舒适环境和好逸恶劳的心态,都是过度宠爱和关心子女的家长一手造成的缺点。

全世界各地,当然包括大马,新时代的父母对自己儿女的过度呵护宠爱,都没什么分别。际此物资丰盛的社会,家里儿女要啥有啥,连最基本的手机,老子用的不过三几百元的货色,可是小子们的居然是最新颖贵得吓人的好货!

当年你我初出茅庐连小脚车也需存钱才可弄回一部代步,可是现在的儿女未出来工作就吵着父母要名车代步,发发脾气冷战一番,万事即搞掟,老子出钱小子享福!

每天学堂小休时段最令你我眼界大开,就是学堂篱笆外涌来众多二十四孝父母,撑开大阳伞内外安放小矮椅,老少隔着篱笆面对面亲密接触,眼睁睁目送爱儿品尝家人带来的温暖牌早餐,心甘情愿为爱儿的肚皮忙碌,深怕他们连自己购买食物也不懂而挨饿。

上课钟响之前的奇景,是一些二十四孝的父母为宝贝提着书包上学堂,然后忙碌地为他翻查里面的课业以便交上来,若是发现什么没做,干脆自己下笔帮他写完算了!

爱他反害了他,难怪草莓心态的新鲜人充斥这个社会呢!

5 条评论:

maileng 说...

那个手机的事,这是击中我的要害,呜呜。

杰胜 说...

还特别厉害投诉呢!一点点事情就来学校大吵大闹,孩子被罚,还来责问老师!真是没有眼睛看!

skylark 说...

真不可思议,好像见怪不怪的事。

薰衣草夫人 说...

我们这一代父母与我们父母呵护我们的方式不一样,会不会是一种弥补心理?以前自己不容易得到的,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得到?

skylark 说...

可是却因为如此,老子们竟然变得过度神经质,将小子们当成宠物来看顾,事事为他们周到地安排好,如何面对大风大雨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