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取消公共考试热课题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日昨透露,教育部正在探讨取消中小学两项公共考试,以免学生与家长过度重视考试作为学习的导向,以致无法发挥及达到全面教育的目标。

教育部长所说的两项政府考试,小学的是你我皆知的UPSR,中学的是初中评估考试。
每年的九月及十月,就是小六生及初中三中学生进入考场的时刻,也是家长教师和校方为学子们考试的表现也紧张不已患得患失的时刻。

大马的教育制度,无容置疑,著重训练学生面向政府各级考试的填鸭式教育,因此,学生学习的压力,被校方及县州教育当局所制定的一场又一场的考试准备或预考,逼得摇身成为考试机器,考得毫无感觉,练得机械化的考试脑袋,期望以最有效争取分数而为学校为该县为所属的州,取得最佳的成绩排名!

当局以政府考试成绩的好坏,来评估全国各州教育成就优劣根据,明显促使各州各县及各校必须全神贯注学生的考试准备,也因此影响着家长们对子女考试成绩的重视,才致使他们把没完没了的课外补习加诸于子女的身上。

教育部长为此认为:大马学生在小学至中学的11年学习历程中,需从小开始,就应付UPSR、PMR以及SPM三项重要的政府考试,以致上学似乎为了应付考试,忽略了其他知识,也造成教师只为考试而教书,学生则为考试而读书!

说得也是,填鸭式为考试而学习的日子,对莘莘学子可说是学习的苦差,说什么『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没完没了的考试练习和补习,完全占据了成长的欢乐。

今年教育部甚至特别强调NKRA关键绩效领域的评估,还特别指明以政府考试成绩为主作为一所学校的绩效表现根据,能否获选成为20所或50所超卓越学校,能否让那令教育界的朋友荣获那7500,1800,900的所谓特别奖励,在在都要依据NKRA设定的指标。

那么,取消政府的考试,改由学校评估考试来评定学术表现和水平,你认为,其统一性效果是否有别?副教长魏家祥就指称,家长们习惯性对公共考试的认同,可能有人会对没有政府考试而不爽呢!

无论如何,副首相强调,教育部不会仓促行事,这项废除公共考试的建议,必先征询教育学者及民众和专家的意见后,再做决定喔!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当年小学生不必参加政府考试,不过升上中学一律得上预备班,我认为是很好的制度。小学生不应该过早被集中的公共考试折磨,愉快的成长和学习才重要。

maileng 说...

我赞成取消UPSR,也认为应该去除精英学校制度。凭什么集中资源发展一些选中的学校,旁落其他连基本设施都不全的学校。

skylark 说...

填鸭式的学习就是要以考试成绩为排名的根据呀!各校为争取全A天才的其中策略,就非有精英班不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