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华人你要什么?



不知道是迎合华社的要求,还是其肺腑之言,我国老马时代的前财政部长敦达因,日昨面对媒体专访时,抛出了这么一句:“政府若要继续掌权,请别再问华人要什么!”

国阵自大马独立掌政至今,还有人高喊华人到底想要什么?

补选时,国阵政府有求必应满足选民需索关注诉求,并答应即时改善地方发展和拨款,可惜,最后的结果和成绩,往往都令国阵政府大失所望。也因此,选举成绩公布后,一些心有不甘的极端政客跳出来指责选民忘恩负义,没有回报政府给予的恩惠。

其中喊得最大声最激动的,莫过于近期当红的大马土著权威组织的依不拉欣阿里,感恩论对他而言,是理所当然的一回事。

不过,前财长敦达因则认为,要求非巫裔选民感恩的时代早已过去,政府想要获得人民的支持,必须主动去了解华社的需求,然后逐一解决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华裔的好感和支持。

严格说来,华社所要的是公平的社会和安宁的生活,华裔国民对国家的效忠是不应受到质疑的,你我生于斯死于斯,因此,期望的是得到与其他族群相等的公平机会,合理及健康的竞争环境,来发挥所长。

可惜的,迈向新时代的今天,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并无法体现令各族满意的决策,其中影响最为深刻的大专教育机会,以及让华印年轻人心酸不已的预科班及公共局奖学金的偏差,你认为是否已为这些新新的选民种下了多少不满和怨恨的种子?

经济课题上,敦达因认为新经济政策不可能永远存在,否则马来人将染上依赖心态。因此他说:事实上世界已经改变,我们必须面对全球性的挑战,依靠本身的双脚站立,不然迟早将被先进社会所淘汰。

纳吉上任不久,大刀阔斧宣布了不少令华印裔民众耳目一新的政策,叫好也叫座,其中令你我华商津津乐道的,就是宣布废除30%土著股权限制。然而,引发国内不少巫裔组织不满和非议,导致纳吉于最近宣布的第十个大马计划被在野党人揶揄为换汤不换药的把戏。

实际上,公平合理的治国政策,透明及毫无偏差的教育机会和行政策略,肯定是改变民众对施政者负面看法的最佳良方。

1 条评论:

lim 说...

治国政策的种种偏差,导致民心思变,马华成傀儡,火箭已冲天,到今天中央政权内还有人不知道华人要什么?搞种族主义的掌权者比你我更明白华人要什么。真是他妈的狡猾至极,有种大搞一个马来西亚,却来个换汤不换药的第十大马计划,口不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