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吃饭



华人见面的问候语,『吃饱了吗?』。
这么一句口头禅,已沿用了整个世纪,或者如今年轻的一辈见面时逐渐少用『吃饱饭未』来问候你,不过老一辈的,尤其是乡下的华人,这么一句吃饱了吗,还通用至今,听起来倒真的很贴切。

中国大陆对吃饭这桩大事,同样认为极其重要的任务。民以食为天,原来人类要生存,也要享受,那么吃饭这啥大事,就跟许多重要议程给连在一起。

最近网上出现语言天才的妙笔,说的就是与吃饭有关的任务,读起来让你莞尔之余,又存有许多事实。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且让我转载分享:

常与领导吃饭,升官是迟早的事;
常与大款吃饭,发财是迟早的事;
常与情人吃饭,肾虚是迟早的事;
常与异性吃饭,上床是迟早的事。
结论:想干什么的时候先吃饭。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特色」是:大家一见面就问: “你吃了吗?”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吃饱饭未』问候语其实是有一段“悲情故事”在后的。几十年前在民不聊生的环境中,中国人是饿着肚子出门找生活的呐!所以会那么多的“南洋故事”啦!

Candlelyn 说...

虽然觉得是多此一举的问候,不过,很温馨,因为是我们古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