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椅子





不知是那一位天才人物发明椅子这让人们安坐的家具,把人类带到文明的世界,让你我疲劳站立时,有个容许坐下休息的空间。

据说远古时代人们坐的地方是石块或树干,后来发展成古代的凳。随着人们对起居需求的提升,发明了椅子这种有靠背、甚至有扶手的坐具,然后生活素质不断提高,演变出各式各样各款的椅子:实木椅、摇椅、办公椅、扶手椅、折叠椅、躺椅、休闲椅、多功能椅等等。

古代中国皇帝那张龙椅最为巴闭夸张,这张天子早朝端坐办公接见各路朝官的龙椅,由实木制成,手工精致四平八稳,椅身扶手刻有龙型图案,漆上一层官黄颜色的漆油以表示皇室的威严。

别以为椅子只不过是给人坐着休息的家具,其实正如皇上的龙椅般,随着各人身份的悬殊,坐上不同类别的椅子即可显示各自不同的身份,早已是人类延续至今的传统。

成功的商业王国首脑的椅子舒适安稳,价格非凡理所当然。政党社团等组织结构,会长或老总那张一号椅子,更是并非普通人有机会坐上的高档好料货色。

远的不说,马华多次轰动的党争,无非就是各派系的阿头争着要坐老总那张椅子,因此,好事的评论者也将这张令那些自认天生领袖人才的派系阿头争着要坐的CEO椅子,称为马华的龙椅。而这类高高在上的椅子实际上是布满针刺,如果坐者缺少耐力和智慧,随时遭刺得满屁股血!

最令人笑话的争椅子游戏人物,就非你我熟悉的公正党逃兵再益莫属了。再益垂青该党那张署理主席的CEO椅,在成为党员一年半载羽毛未丰之际,就想飞扑争坐这张老二椅子,可惜被拦腰阻扰得老羞成怒,一走了之。

而最感动人心的椅子,日前因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大会时,让全球关心时事的人们目睹,也让不少人为之落泪。

不错,令伯要讲的,就是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兄晓波领奖时应该坐上的椅子。由于刘晓波在去年12月遭中国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无法亲临现场接领殊荣,而且也没有亲友现场代表接领,因此当局置放的空椅子成了全球注目的焦点。

基金会主席在庄严的大会上把奖状奖金放在这张空椅子的一刹那,据说场面感人深切,全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持续一分钟。

看来,这张那么特别的椅子,今时今日可要比任何一个王国的CEO椅子,要威水何只千倍万倍?

不谈政治论点,就事论事,中国大陆百般封锁诺贝尔颁奖礼的消息,这趟可真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让刘晓波的名字大放光彩,还将那张刘兄未曾坐过的椅子给变成椅子群中的英雄啦!

哈哈…………..

2 条评论:

cindyq 说...

Skylark,你好。
你还真能写,赞!

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快乐的,加油!

skylark 说...

凌晨从古城回到来,原来cindy曾留言,谢谢光临,两天在外坡没什么时间写东西,乱七八糟东拉西扯,对不起。还好没有断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