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没有汤圆的冬至


民俗传统冬至时节,家家户户都要搓汤圆,圆圆满满过一个年关之前的最后一次大节日。小时后听妈妈说过,吃了汤圆才表示又长大一岁,那些没吃冬至汤圆的,只好不必长大一岁,等明年底的冬至吃过,才算长大呢!

当然,这些只不过讲给准备长大的小朋友听,让人跃跃欲试快高长大的童言童语。据说吃汤圆的习俗,其实最重要的意象是团圆,语重心长地宣扬家庭融洽合家团圆涵义。

习俗也指称若家有长辈辞世未足百日,则不适宜搓汤圆修毛发,甚至清理屋子。

不管是对错,不论是真假,因为敬爱的老爸百年归老不幸辞世,为显示尊敬和尚存的孝心,你我有需跟足传统和习俗,今年不宜动手搓汤圆,让冬至留下没有汤圆的时节。

原本以为老大会到超市购买现成冷冻的包装汤圆,加糖水弄热即成快熟汤圆,好让你我兄弟姐妹不致于嗅不到今年汤圆的味道,也让老爸在祭台上品尝那不必劳动双手搓楂的另类汤圆。

不过,老大却在这个时候没有完成任务,据说那超市售卖的快熟汤圆早因节庆之际给顾客一扫而空,无缘品尝。

老爸辞世的伤痛,至今还在你我心中隐隐起伏,他在生时的举动和言谈,尚历历于目盘旋在你我脑海之中,久久无法忘怀。

吃汤圆庆团圆,亲情爱情温情,要的就是一家齐齐整整团团圆圆,甜在口里甜在心头,刻画一副完美团圆的画面,可惜如今少了老爸的身影和声音,哦哦哦,已是缺陷的无奈……..

如果没吃汤圆的冬至,可以让你我保持少成长老一年的好康,或者是弥补迎来家中没有汤圆的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