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可怜天下父母心















最近社会悲情新闻何其多,翻开报章触目可见,其中两宗关系年轻人的死讯,看得为人父母者除了心酸,还心惊胆颤自家也有儿女初长成,无不为这些不知天高地厚正值尴尬年龄的年轻人担心得夜夜难眠。

首宗轰动社区的悲剧,话说三名还在考中五SPM的男女考生,某日晚趁着考试将结束只剩下那么一两科,而相约入夜狂欢,于凌晨归途中,年轻力壮傲气迫人的新手车夫,把娇小的国产灵鹿车子开得飞速,途中司机竟然来一招急速U转,准备进入路旁的非法出口时,遭同方向的车子拦腰猛撞,导致车子被撞成废铁,两男一女身受重创,无一侥幸生还,让多事者连想『嬲』字的威力。

另一宗悲剧更是令人惊愕,频频反问世间情为何物?一名年方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还未搞清楚人生真谛和『死』字怎么写,就连续两次为情要死给你看。这多情郎与首任女友闹翻时曾烧炭自杀获救,谁料几年后的前几天再度因失恋想不开,跳楼自尽结束短暂的生命,而且临死之前还在自己的面子书倒数死期,可谓死得摩登死得hightech,可惜却没有深入想想如此一来对生我养我的父母伤害有多大!

物质丰厚的新时代,人人丰衣足食,年轻一辈受尽呵护的养育之下成长,没有苦难生活的压力,不懂清贫无助的痛苦,小有不满或难题,全由父母代为解决,养成饭来口张醉心梦死的游乐心态,而且心思尚未成熟之际,难免自以为是,喜好炫耀和刺激。

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老早鼓励尚在中学求学的子女报考驾车执照,然后早早购买新车供他们开车上学,让你我之流羡慕不已。可是,这些心智尚浅的学生哥,还无赚钱能力就已有了吃喝玩乐大事炫耀财富的机会,好斗恶狠的心态表露无遗,因此飚车闹事的个案,时有所闻。

至于年纪小小身穿校服手牵手的小情人,更是现今学堂普遍的画面,情情爱爱的纠缠,根本就如儿戏。那名只有22岁的年轻人,在短暂的青少年期,就已经历两场轰轰烈烈爱情故事,爱得自己痛苦难耐,爱得自己连性命也可丢。

如此钻牛角的谈恋爱心态,是否两相情愿,还是自作多情空余恨,错认“直教生死相许”的承诺?

可怜天下父母心,子女才刚刚准备出人头地,竟然落得白头人送黑头人。是天意弄人,还是社会人为的错误?

3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是大时代的错!已分不清是人类进步还是退步了....

Elize 说...

可以说是年少无知的错,也可以说是他们忙到忘记怎样好好的对待生命。生命是要被尊重,为爱情而放弃自己的生命是很不值得。

skylark 说...

是家庭失败还是教育失败,真让人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