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乞丐看招




吉隆坡据说为了要整顿市容,市政厅以首都著名的乐天购物广场为中心点,凡是在距离该购物中心方圆2公里的地方,若被发现有善士施舍乞丐,将当场被罚款150令吉,以示惩罚。

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宣布有关严打流浪汉及乞丐的大行动时指称,市政厅执法组展开肃清行动向任何施舍乞丐的公众施加罚款的举措,不会先开罚单而是现场即刻交罚款,才签发罚票和收据。

他说,为了大都会卫生问题和形象,政府决定采取严厉行动杜绝乞丐泛滥的社会弊病,并将把对付施舍者所得的罚款转捐给真正需要的弱势者。

安南还爆料称,在公众的慷慨施舍下,一些外籍乞丐甚至有经济能力入住武吉免登路的联邦酒店。政府不希望看到路边都是乞丐,我们要阻止不法集团在背后操纵的情况,他们派出儿童当乞丐,自己却做老板!

市政厅这项雷厉风行的检举行动引起反弹和回响,乃是预料中的事。捍卫自由的民间组织就抨击有关行动不人道及蛮横,并促请政府采取更全面、长期性包容性的方法来处理贫穷及无家可归者,而非把他们视为‘社会疾病’。公正党国会议员努鲁依莎更建议安南尝试当流浪汉三天,亲自了解这些无依无靠者的苦处!

实际上,乞丐泛滥的问题在先进社会的国家的确是少见的画面,只有你到一些经济情况较落后的国家,游客才会深受乞丐在旅游景点干扰而倒胃,基本上在大都会鲜少出现吓人的伸手大军人潮。

然而,根据安南的说法,吉隆坡的乞丐却多得是,其中原因就是我国有太多心肠软慈悲心爆棚的民众,慷慨施舍让他们轻易获取收入,每天不工作只是扮可怜在人来人往的热闹区伸手。曾经有报道说福利部的官员发现其中还有乞丐皇帝每月收入逾万元,存在银行的款项甚至还足够购买大洋楼!

这趟首都市政厅要大刀阔斧改善市容杜绝乞丐,连好心施舍的群众也一样要受罚,迫使人类打消慈悲为怀的善念,因为许多乞丐其实都有能力自力更生找活路。

或者这项行动的确有其可取之处,如果也能用来严打非法看车童的闹市弊端,必然更能获得群众的共鸣咧。

没有评论: